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一张张笑脸, 解锁幸福家庭的密码
2022-05-16 10:47:00  来源:淮海晚报  

编者按:每一张家庭照,都镌刻着一段记忆;每一张家庭照,都定格着光阴的片段,诉说着一个个故事……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里秀起一张张家庭照,这些照片记载的不仅仅是岁月的变迁,更是幸福的见证。为挖掘这些家庭照背后的故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幸福家庭照”系列报道,通过一张张家庭照成员的讲述,让我们聆听身边普通人的那些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故事,以此彰显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弘扬家庭美德和传统文化。

这是一张拍摄于2019年春节期间的家庭照,照片中的人物是一对小夫妻、两个孩子和四位老人,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借着这张家庭照,杨丽娟开始讲述他们家庭的幸福故事。

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杨丽娟和她的丈夫孙汗军都是“80后”,两人最初相识于备战艺考的画室,读大学时虽然不在一个城市,最终还是因为缘分注定和一往情深,而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老公是个幽默随和、懂得浪漫、对生活充满热忱的人,常常会为家人制造一些小惊喜,让原本平平淡淡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杨丽娟说,有一阵子特别流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而她的老公则别出心裁地发来红包,为她准备了“整个秋天的奶茶”;结婚11周年纪念日,老公悄悄发来消息“感谢你11年前嫁给我”,还附上一张结婚照……“这种不经意间的惊喜,总让人心里暖暖的,有种被重视、被呵护的感觉。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我也逐渐变得注重生活中的仪式感,开始认真过好每个纪念日和节日。刚刚过去的母亲节,我就为婆婆和母亲精心准备了鲜花和礼物,让老人们也感受到晚辈的孝心。”

“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在于相互欣赏、适时退让。”杨丽娟说,无论之前在通信行业,还是如今在物管行业,她都勤奋上进,“最佳新人”“最具责任感员工”等奖状证书拿了不少;而她的丈夫则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辞去稳定的工作,下海经商做水产生意,每天起早贪黑四处奔波……“我和老公虽然都是独生子女,但我们都是做什么事都要力求做好的人,在事业上我们志同道合,相互鼓励支持。”当然,他们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而这时他们会用适时退让来化解。有一次两人吵架,孙汗军当即收拾行李离家出走,可是刚出门不久又回来了,说是忘记拿电脑了。此时,有意给丈夫台阶下的杨丽娟便说“别拿了”,丈夫随即心领神会不走了,两人很快言归于好。

“有了稳固的夫妻关系,接下来的事就好办了,只要所有家庭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肯定会把家庭经营好。”杨丽娟说,这么多年,让她最有感触的就是,每一位家庭成员都会设身处地地为其他人着想,每当遇到困难总有人主动挺身而出。就拿生二胎这件事,他们夫妻俩原本觉得工作忙、负担重,并不打算生二胎,但是双方老人都觉得生二胎是好事,不但孩子少时有伴,而且长大后可以共同分担赡养父母的压力。特别是公公主动说,小夫妻只管生,生意他一个人做,让婆婆来带三年孩子,“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因为工作一天都没休假,女儿还小无人照顾,婆婆便放下家里的生意,来带了整整五天。”

在教育子女方面,杨丽娟和孙汗军注重营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通过耐心交流、言传身教指导孩子如何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杨丽娟说,两个孩子相差八岁,对于妹妹的到来,哥哥起初是抵触的,她和丈夫注意到苗头后一起找儿子谈心,告诉他“父母的爱不会被妹妹分走”,儿子也很懂事,很快就领悟了。“如今,他们兄妹情深,哥哥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亲亲妹妹。有一次哥哥回来晚了,妹妹还惦记着‘哥哥怎么没来亲我’。”儿子还是个“军事迷”,对此,他们并没有因为担心影响学习成绩而加以限制,相反采取尊重和鼓励的态度,儿子不仅是班级里唯一订阅军事杂志的学生,他们还为儿子报了军事夏令营,就连生日宴会都是军事风格的。“我们想从小培养孩子爱家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毕竟做人才是第一位的。而儿子的成长也让我们欣慰,平时他看到小区里的车辆倒了会主动去扶,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报名去当志愿者了。”

“我们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是尊敬长辈、勤俭节约、家庭和睦。”杨丽娟用“家和万事兴”这一俗语,为大家解锁了幸福家庭的密码。■融媒体记者 王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