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金湖县吕良镇探索公共空间治理新模式
2022-09-06 09:54: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社区,道路宽阔整洁,一栋栋民居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树葱茏,“微菜园”内的农作物生机勃勃,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吕良镇从实际出发,不断适应群众需求,有效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撂荒地等土地资源,将一块块遍布砂砾、杂草的荒地打造成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微菜园”,“变废为宝”成了探索公共空间治理的具体实践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缩影。

盘活闲置撂荒地

为有效解决土地闲置、撂荒等问题,湖畔旺屯社区利用整治出的土地打造“微菜园”,并探索“家在园中、村在景中”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公共空间治理效能。

农民的根在土地,“微菜园”的打造,厚植群众对土地的情怀,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湖畔旺屯二期住户搬迁之前,最担心的就是离田地远了,蔬菜、葱、姜等一日三餐的必需品没有地方栽种,现在家门前规划了15亩地用于建设‘微菜园’,有效增强了村民们对新家园的归属感和生活的幸福感。”孙集村党支部书记张从勇说。

“微菜园”进一步美化了公共空间、提升了村容村貌,打造出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村民成为“经营者”

在公共空间治理中,金湖县将整治空间环境、盘活撂荒地作为“头等大事”。经县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在吕良镇的吕良小区、新农小区试点开展“微菜园”空间治理,推动村民自发参与公共空间治理,让村民成为房前屋后土地的“经营者”。

“菜园可以将村里闲置土地和劳力合理利用起来,让村民自发参与到公共空间治理中。”吕良镇党委书记张立武表示,按照多绿化少硬化、多利用少浪费、多整合少零碎的原则,统一平整、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菜地内0.5米宽水泥路纵横交错,配备独立的排灌系统,农户种植十分方便。

提高土地附加值

吕良镇积极采用“党建+群众”的发展模式,把村居“小、散、乱”的闲置、撂荒地转换成“小、特、精”的特色产业,提高土地附加值。

张立武介绍:“我们将这些闲置土地租给群众,既可让在家的老人、妇女有事做,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菜’,土地租金还能充实村集体经济。”据了解,吕良镇将湖畔旺屯、吕良小区和新农小区分散在房前屋后的965个地块,以每年50—100元租金租给农户,用以小见大的方式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吕良镇共有81余亩地建设“微菜园”,形成乡村治理有效、闲置资源盘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三赢”局面。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通 讯 员 吴小平 赵 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