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周晓平:让困难群众共享法治阳光
2022-09-16 09:09:00  来源:淮安日报  

200余起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场普法宣讲、8000余小时志愿服务……20多年来,江苏和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周晓平在法律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共享法治阳光。周晓平曾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今年8月,她荣登“江苏好人榜”。

今年6月24日下午,周晓平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禁毒知识宣传在行动”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她走进金色家园、润康天成、悦隽风华等小区,通过播放禁毒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表演自编快板等形式宣传禁毒法律知识。很多人不知道,她一直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因脚部受伤,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可想到要办好这场活动,她毅然拒绝了。“坚守初心,担起普法责任,履行普法义务”是周晓平对自己的要求。20多年来,她秉持这样的信念,走进社区、企业、部队、机关、学校,开展千余场次法治讲座,普法8000余小时。

1995年成为执业律师时,周晓平说,她要积极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让困难群众享受公平正义。至今,她已经接手200余起法律援助案件。2020年,金湖县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楠楠(化名)在玩一款网络游戏时,擅自充值近5000元。其母亲得知情况后,联系该网游公司要求退还充值款,遭到拒绝。周晓平了解具体情况后,帮助楠楠申请法律援助,经过十余次交涉,最终该公司如数退还充值款。为感谢周晓平,母女俩送给她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法律援助心系少年 公益律师守护花开”两行大字。

去年7月14日,周晓平为2岁的白血病患儿小杰(化名)提供法律援助。小杰6个月大时,父母离婚,双方约定小杰的医疗费用各承担一半,可后来孩子父亲没给一分钱。周晓平完善相关手续、证据后,帮助小杰起诉其父亲。其间,她多次前往小杰户籍所在地的县民政局、县医保处等单位,为小杰申请到每个月800多元的困境儿童民政救助金。最后,在周晓平的努力下,小杰的父亲承担并支付了相关医疗费用。

周晓平还有一个身份——金湖县荷都法轩普法艺术队理事长。2019年,她带领普法艺术队承办“创建和谐社会 社区普法先行”公益创投项目,为金湖县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300多名居民开展法治宣讲,通过快板、朗诵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同一年,周晓平还牵头承办“情暖夕阳”公益创投项目。2020年,她承办“守护夕阳”公益创投项目。2021年,她带领团队实施“牵手夕阳”公益创投项目……多年来,周晓平践行法援使命,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法律人、公益人的责任。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