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马强刚:26年,点亮136人的生命之光
2022-10-11 10:58:00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4月16日,马强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家人尊重他的心愿,签署了遗体捐赠文件,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里装着的仍然是他人。在26年的公益路上,用生命托举生命,是马强刚一生的真实写照,获评“江苏好人”是对他最好的赞誉。

1996年,马强刚光荣入伍,驻守兰州。在部队,他听说无偿献血可以治病救人,便利用休息时间定期到血站无偿献血,这一坚持就是26年。退伍回到家乡淮安后,马强刚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便于2006年发起成立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作为队长,他不仅带头献血,还组织队员积极献血,利用空余时间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及无偿献血理念。从1997年第一次献血开始,马强刚先后97次挽起袖子,捐献全血11800毫升、成分血77个治疗量,点亮136人的生命之光。

2015年,马强刚加入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在这个以助学为主的公益团队里,他很快成为团队骨干,一个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先后走出困境。10年前,马强刚认识一位叫小珍的孩子。小珍父亲病故,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小珍和年幼的弟弟妹妹、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得知情况后,马强刚定期为孩子送来文具、书籍等,并发动志愿者捐款,为小珍家更换屋顶瓦片、新建卫生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小珍初中毕业时,马强刚又帮她联系去卫校读书。如今,小珍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读高中的弟弟妹妹成绩优异。多年来,像小珍一样得到马强刚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他用行动为困境中的孩子带来希望之光。

2020年9月23日,古淮河边一名女子不慎坠河,危急时刻,淮安蓝天救援队队员及时赶到现场救起女子,马强刚便是救援队中的一员。马强刚2016年加入淮安蓝天救援队,龙卷风救灾、抗洪抢险、寻找走失人员、救助落水人员、参加疫情防控……除了本市外,他参与救援的足迹遍及全国。在淮安蓝天救援队,马强刚每年出勤率稳居前三,善于学习、技术全面的他还是团队的培训官,协助团队培养一大批救援人才。

2021年2月,马强刚被确诊为多发性脑胶质瘤,俗称“脑癌”。病魔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公益战士”,他心里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公益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要求把自己的遗体捐赠给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贡献自己的最后一点余热。

马强刚走了,26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感染下走上公益路。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