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呵护弃婴三十余载 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记第三届淮安市文明家庭张宝珠家庭
2022-10-28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家住洪泽区高良涧街道临河社区的张宝珠夫妇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36年来,他们精心呵护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感动了很多人,其家庭获评第三届“淮安市文明家庭”。

1986年春天,张宝珠从村支书岗位调到乡敬老院任院长。同年,他收养了残疾弃婴张育红。“那一年,有人在洪泽车站发现一名弃婴,当时没有收留弃婴的机构,我们就临时收养了孩子。”张宝珠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们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儿女,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和妻子张翠芳对张育红视如己出,让张育红在温馨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在张育红的成长过程中,张宝珠发现她不仅双目失明,还脾气暴躁,经常无缘由地乱扔东西、打人。经过检查,年仅5岁的张育红患有先天性精神病。“这孩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也不能用言语表达,但她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只要我们悉心照顾,她便可以好好活着。”张宝珠表示,多年来,他们一家早已把张育红当成家人,平日里有好吃好喝的都给她留着。张育红每次换下来的衣服,张宝珠夫妇都会及时洗掉。每次做好饭,他们都先喂张育红。张宝珠说,抚养张育红比抚养亲生儿女困难得多,但是他们毫无怨言。

如今,张宝珠的三个孩子已成家立业,他们夫妻俩本可以跟着去外地享福,但是放不下张育红。“小时候,我的父母就教育我们要有爱心,用行动回报社会,我也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点。”张宝珠表示,他很欣慰,在他和妻子长期的影响和熏陶下,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子女身上得到传承。■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