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于小处见文明 在细处见水平
——盱眙县精准施策破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难题
2022-10-31 15:15: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盱眙县对标最新的测评体系,善抓细节难题,把创建工作融入生活,融入每个环节、每项工作,精准施策,重点破解乱停车、乱闯马路、乱设摊、乱堆放等集中性、普遍性创建难题,确保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视一处盲点,用今年以来连续三次市对县综合考核第一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文明答卷”。

整治乱停乱闯顽疾

“乱停车是城乡管理中较为突出的顽疾,要以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强化统筹管理,合理配置停车资源,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提升城乡停车管理能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前不久,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在一线推进乱停车治理时如是说。

针对乱停车问题,盱眙县在科学合理施划停车位、错峰共享车位、机关单位院落无偿提供停车位的同时,坚持市场化运营,优化管理模式,除施划2700余个停车位外,还推广应用智能化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同时,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对具备施划停车位的主次道路全部划线,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车,并在13个镇街的空余场地等处合理设置停车设施,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为整治乱闯马路、逆行行为,盱眙县多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文明驾驶、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快递员、外卖小哥的宣传教育引导,促进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盱眙县还在9个县级示范路口和城区主干道幼儿园、中小学选取26个路口,组织城管队员、志愿者、文明引导员等共同编组,于每日早晚高峰时段开展道路文明引导、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近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及广大社会组织、好人群体积极参与活动。

严查乱摆摊设点经营行为

“老板,请你把蔬菜放到市场里,这样摆在外面容易堵路,影响行人通行。”前不久,在大桐农贸市场,一个摊位占据了市场门口的道路,盱眙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上前耐心劝说。摊主随即将占道摊位收拾起来,进入市场售卖。

盱眙县是农业大县,农贸市场多、进城定居人口多、流动摊点多,一度导致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较差,影响市容市貌。

为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盱眙县明确整治目标,分两个阶段推进乱设摊点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告知、摸底建账、日常巡查、街道检查、县级督查、媒体曝光等方式,对商铺开展入门入户走访,督促自纠自改。在集中攻坚阶段,对照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错时执法、综合执法,加大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对拒不整改、态度恶劣的坚决查处。借鉴“门前五包”、实名制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社区劝导队、睦邻守望互助队等社会自治力量的作用,调动市民群众、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治理,着力遏制店外店、摆摊设点问题反弹,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建立联合整治机制,13个镇街结合辖区特点,选择突出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0余次。

既有“硬性管控”,也有“情怀管理”。盱眙县针对百姓需求,选择合适的地点开辟摊位,并加强日常管理、优化服务,让小商贩守住营生、守住规则,也让城乡更有烟火气、更有温度。

探索整治乱堆乱放新模式

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该县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在每个自然村组征集10—15户示范户、每个镇街征集5—7个示范村居,立出标准,秸秆堆放有序、垃圾桶整齐摆放,既美观又方便村民使用,促进村民爱护环境。

为整治乱堆乱放,打造优美温馨家园,盱眙县还携手相关部门对巷道、楼道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各村(社区)大胆创新自治管理模式,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薄弱环节、薄弱点位进行集中攻坚,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督考合一”机制,形成镇街绩效榜、村(社区)红黑榜、行业领域达标榜“三榜”考核体系,构建“督查—整改—考核—约谈”闭环链条,在全县大会上通报13个街道的考核结果,并将结果纳入全年高质量目标考核。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在盱眙,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曾经的创建难题迎刃而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通讯员 丁德昶 陈先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