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一约三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11-24 10:0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移风易俗好,节约传家宝,传统美德要弘扬,勤俭持家胜似金……”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是盱眙县鲍集镇召五村的村规民约,涵盖社会治安、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县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三会”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让文明新风吹遍山村水乡、大街小巷。

村民议事会打造有温度的乡村治理体系。淮河镇费庄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十星级农户”评比,对评选出的“勤劳致富之家、环境卫生之家、孝老爱亲之家、邻里和睦之家”进行表彰奖励,以身边榜样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文明新风。盱眙县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设立村民议事会,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有效化解矛盾,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道德评议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鲍集镇道德评议会由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会长,聘请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服能力强的“五老”人员、人大代表担任评议员,充分发挥乡贤能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评议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模范人物带动群众向上向善,涵养文明新风。“道德评议会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快构建和谐文明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举措,是崇德向上、节俭朴素、文明环保等农村新风尚的重要载体。”天泉湖镇党委书记张大虎说。

红白理事会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淮河镇费庄村、天泉湖镇龙山社区等14个村(社区)建立乡风文明宴席厅,村集体出资配套完善厨房、空调、音箱、电子屏幕。“去酒店一桌要花费800元至900元,在村里提供的宴席厅办事里只需花300元至400元一桌,省钱又热闹。”村民开心地说。为保证红白理事会真正发挥作用,该县突出各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由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组长当“支客”,担任红白理事会的“总管”,逐步实现“大喜小办、小喜少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摒弃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引导形成和谐有序的乡村文明新风。“一约三会”约出了盱眙乡村新气象,会出了乡风纯民风净的新风尚。■通讯员 丁德昶 陈先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