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红舞台”让新型农村社区 治理“活”起来
2022-12-05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红舞台”在淮安区淮城街道闸口村家喻户晓,包括编创人员、文艺演员和志愿者在内8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以宣传身边人身边事、讴歌先进人先进事为主旨,助力“温暖闸口”社区治理,创建以来自编自导演出1600余场,观演人数达6万余人次,群众好评率95.6%。

闸口村地处城郊,辖6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7535户、近17000余人。近年来,该村以打造“红舞台”为工作突破口,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文化助力”的基层治理新路子,推动社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红舞台”锤炼村居干部的实干作风。闸口村曾是全区的软弱后进村,该村以“红舞台”为抓手,充分利用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编排红色节目。节目编创期间,村干部主动参与讨论,在提升节目质量的同时,村干部自身也接受红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党性,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红舞台”培育乡村群众的道德风尚。“红舞台”的节目坚持身边人演身边事,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群众在观看节目过程中受到教育。“红舞台”在促进村居和谐稳定、形成良好村规民约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闸口村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红舞台”成为社区治理的得力助手。疫情防控期间,闸口村将“红舞台”搬到大街小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该村还发挥“红舞台”演职人员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声望的优势,邀请他们参与社区村务监督等具体工作,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融媒体记者 叶 列通 讯 员 徐 俊 姚 军 魏继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