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移风易俗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城乡
2022-12-13 09:15: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日,记者走进淮阴区三树镇联盟村,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村务公开栏张贴红白理事“红黑榜”,村路交叉口树立村规民约制度牌,村民们拿着“积分”兑换的奖品,开心地讨论着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淮阴区民政局聚焦村(居)基层治理,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协助各村(居)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既充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当地历史沿革、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又贴近生活且通俗易懂,引导村(居)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今年7月,淮阴区民政局联合区文明办下发《淮阴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旨在充分挖掘、展示和推广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全区各村(居)加强社区治理,树立文明乡风。文件下发后,各村(居)迅速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利用村微信群、村务宣传栏、大喇叭等载体进行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对于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坚决摒弃,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村规民约“约”到每家每户、文明新风“吹”到千家万户。

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淮阴区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选树,大力弘扬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等传统美德,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品格,唱响乡风文明主旋律,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

■融媒体记者 叶 列通 讯 员 王颖达 邵 笑马晋如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