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花街社区:“融治理”绣出现代社区“花之韵”
2022-12-23 10:21: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清江浦区闸口街道花街社区积极探索“主体融合、机制融通、资源融聚、方式融汇”的“融治理”新模式,使社区居民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让具有厚重运河文化底蕴的老街区绽放出现代社区的新魅力。

打造“多元+多向”式融合治理主体。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积极性,整合社会力量,提炼出具有花街特色的“355”工作法,即“三网融合、五社联动、五字流程”,统筹各类社会力量,实施“居民提案制”,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构建“共驻+共建”式融通治理机制。社区联动市、区两级挂钩单位与社会组织,每年定期召开结对共建联席会议,签订共建协议与双向服务清单,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驻区单位与社区资源共享、分工协作,凝聚共识、精准发力。

链接“契合+整合”式融聚治理资源。社区打造党建邻里中心,将原有特色党建品牌“红色物业联动机制”融入其中,定期开展议事协商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立“韵漫花街艺术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创新“共治+智治”式融汇治理方式。完善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自治载体,构建社工统筹、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智治”元素充分融入社区治理,为社区构建一张范围广、反应快、效果好的智慧服务网。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徐 俊 姚 军 高 畅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