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500平方米孤岛,一守就是36年
2023-03-10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洪泽湖南岸的老子山镇青牛码头登艇,乘风破浪30分钟,远远望见湖面上一处白色小楼,那就是淮安市洪泽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马浪岗中队10名成员日夜驻守的地方。

小岛面积不足500平方米,200多步就能绕岛一周,阵阵湖风刮过小岛,即使是在初春也略显荒凉。

“这儿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便,距离洪泽城区约24公里,到最近的集镇老子山镇也有8公里。”马浪岗党支部书记孙成斌作为首批队员,在这里一守就是36年。

早晨5点半起床观察天气,向指挥中心传达是否能放行船舶的预判。简单洗漱、吃完早饭后,乘上快艇巡航。从淮河上游到官滩口,从洪泽湖10号标到蒋坝金宝线……哪里水深水浅、何处风浪缓急,他们都了然于胸。依靠多年经验,这群海事员摸准了洪泽湖的“脾性”,成了“活地图”“神算子”。

马浪岗不大,海事员肩上的担子却不小。10名成员承担着入湖船舶的控制管理、湖区航道的安全畅通、突发性事故抢险救灾以及服务船民等重要职责,忙起来个把月不能回家。“2009年我在洪泽城区买了套房子,这么多年就在家里过了一次年,住家里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个多月。”孙成斌说。

忍受孤独是每位马浪岗海事员的必修课。“上岛”刚满一个月的海事员葛强今年34岁,他说:“我有心理准备,有自信能接好这一棒。”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淮安市洪泽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马浪岗中队,驻守在淮河入洪泽湖口一座面积不到500平方米的孤岛马浪岗上。多年来,他们以坚毅接力坚守,用生命捍卫生命,36年来屡创奇迹,累计救助船民8万余人,挽救遇险船只2万余艘、货物800多万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被船民亲切地称为“大湖卫士”“洪泽湖守护神”。他们先后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执法示范窗口”“2017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50多项荣誉,涌现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 本报记者 张莎沙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