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积分制”奏响文明新乐章
2024-04-16 10:58:00  来源:淮海晚报  

“参加一次理论宣讲可以获得5分,参加一次村庄环境整治可以获得10分,参加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30人以上)可以获得10分……”在洪泽区蒋坝镇,宣传栏里展示着“积分制”活动赋分参考表。自推广“积分制”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争当先进的人越来越多,营造出培育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为了将“积分制”融入进居民自治工作,该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及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度,并把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红白喜事简办等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模式,以评选先进、实施政策奖励和物质奖励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让“小积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镇上获得积分的家庭就有83户,其中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有62户。”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有力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兴趣。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效引导群众主动投入基层治理中,把群众从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将孝老爱亲、邻里团结、诚信守法、自强感恩、勤劳致富等先进典型事例进行鼓励加分,大力宣传;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批评和扣分,以舆论督促其改正。通过树立典型、鞭策后进,激发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向美”,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如今,“积分制”悄然改变了蒋坝镇村民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引领了乡村治理的新风尚。争积分、守纪律、作贡献的新时代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奏响了乡村文明新乐章。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王慧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