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县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开心游戏 快乐成长
2020-09-28 10: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纪执英  

由金湖县志愿者协会主办、金湖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承办的“携手社区共建家园”活动于9月26日下午如期进行。本次活动为“亲子活动”系列的第五次,为了促进亲子关系,纪老师安排了户外亲子游戏。孩子们在家长们的陪伴下来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楼的大平台上。首次登临三楼大平台的孩子们,一个个像探险家一样,到处巡视着、探索着,很是兴奋。

为了让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能够在活动中有收获,纪老师将活动设置了四个环节。第一个游戏是“有缘相见”。游戏时,孩子们通过报数的方法分组,四个孩子为一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找出大家3个以上的共同点。孩子们纷纷互相介绍自己,从学校、班级到自己的特长、爱好,自己喜欢的运动、吃的食物等等,凡是他们能够想得的都介绍了一下。然后每个小组选派一名成员介绍本组成员的共同点。有一个小组说,他们都喜欢学习语文、喜欢象棋、喜欢同样的水果。另一个小组介绍他们都喜欢来这里参加活动,喜欢出去玩、喜欢画画等。纪老师设计游戏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个游戏学会通过交流寻找与到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

第二个游戏是接受现实。这个游戏纪老师邀请家长们一起参加。纪老师介绍游戏规则:1举右手,2举左手,3抬右脚,4抬左脚,5为击掌。让孩子们除了自己做游戏之外,还要关注对面的家长们是否做对。家长们也是如此,除了自己做相应动作外,也看看对面孩子们是否出错。如果谁做错了,就站到中间来,对着对面的人鞠躬,并大声说出:“对不起,我错了!”纪老师开始口令喊得慢一些,大家做起来还不错,当口令喊得快一点的时候,就有孩子和家长出错了。他们也主动站出来认错。通过这个游戏,我们会发现生活中有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我们也会出错,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错误,才会改变。尤其是家长,不仅孩子会出错,家长也会出错。当家长错了的时候,也需要勇敢承认错误,并对孩子说声对不起,这对亲子关系的促进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游戏是“变形虫”。纪老师把孩子们重新分组,每6个孩子为一组。每个小组发一根绳子,根据纪老师的要求,完成“三角形”、“四角形”、“五角形”和“六角形”等不同的形状。同学们需要在互相交流,互相配合中才能完成这个游戏。为了提高游戏难度,纪老师还挑选6个孩子,每个孩子发一个眼罩,让他们蒙着眼睛完成“变形”,其他的孩子负责在旁边指挥。在这个游戏中,孩子们觉得以后不能只靠自己,有时还应该听一听别人的意见,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

第四个游戏叫“快乐贴贴贴”。这个游戏再一次邀请家长加入,爸爸和爸爸角逐,妈妈与妈妈角逐,孩子站在家长对面两步远的地方,纪老师给每个孩子6朵贴画,当家长努力拉着背后家长向前的时候,孩子把贴画贴在家长的脸上,谁先把6张贴画贴完,谁就是胜利者。家长们一个个使出吃奶的力气,努力向着孩子的面前走去,孩子们也在抓紧时间把贴画贴在爸爸妈妈的脸上。这个游戏是一种变相的拔河比赛,不仅反映了家长的力量大小,也体现出家长与孩子的默契配合。这个游戏将这次活动推向高潮,让家长和孩子们在笑声中结束这次活动。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他们普遍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配合以及发现错误、承认错误的重要性。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