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淮安市金湖县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
2022-05-17 08:49:00  来源:金湖县委宣传部  

5月1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淮安市金湖县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于2013年12月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2019年,在原有的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以服务站为载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该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慈善救助志愿服务队等9个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助学支教、理论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关注“一小” 打造“周末课堂”

2016年8月,平安路社区整合9家家教培训机构,成立公益教育联盟,开展集学生课业辅导、武术培训、声乐指导、心理矫正、播音与主持等为主要内容的“周末课堂”活动,采取“素质大提升”“一体化教育”“亲情化服务”三项措施,近五年来,举办各类教学达260多场次,参加人员达10000多人次,受到家长点赞,学生喜爱。项目填补了社会教育缺失的空白,既促进留守儿童良好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养成,增强自信心,又培养了学习兴趣和才艺,学习成绩和身心素质均得到提高。参与“周末课堂”的学生在学校开展的各项艺体活动中有73人获奖,125人被评为“三好学生”。

关注“一老” 争做“周末好儿女”

“周末好儿女”志愿服务项目于2017年4月起组织实施。项目以“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四个类型家庭为服务对象,按照“四个一”,即每周上门走访一次,每月做一次家务,每季度解决一个问题,每年帮助他们过一次生日,开展长期结对帮扶活动,为老人建立强有力的安全保障防护墙。同时,针对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矛盾突出的家庭,开展有针对性“面对面”服务。社区还成立刘江玲心理抚慰工作室,每周开展“周末手牵手、周末送学、周末阅读”;成立王丽君心理协会,开展“幸福人生、金色阳光、春暖花开”等主题活动;组建荷都法轩老年人普法说唱团,开展“音乐快板剧—安全责任大如天、群口快板—说法典、金湖法援人”等普法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强全民普法,全民守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社会和谐、社区和美、家庭和睦。四年多来共组织开展慰问活动350次,结对帮扶135人。

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尚”

2019年起,平安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大力开展“移风易俗 倡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热心群众等30余人组成文明新风“大喇叭”志愿服务队,以自创小品、快板“三句半”、宣传单、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移风易俗科学知识,群众反响很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了居民的文明习惯。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先进电子阅览室”“省级健康社区”“淮安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7年淮安社区教育品牌项目”“2017年度淮安市十佳社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