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一路幸福一路歌
——盐通高铁首发车开行侧记
2020-12-31 11: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盐城市抗疫先锋体验首发列车。

12月30日,初雪的第二天,盐城迎来了高光时刻——盐通高铁开通运营。

“快来帮我拍照,这个时刻一定要记录下来……”盐城综合客运枢纽广场上、候车大厅里、“复兴号”动车旁,处处是合影留念的市民。即将登车的旅客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满怀激动登上G8321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9点15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列车徐徐开动,开往上海虹桥方向。车窗外,白雪皑皑;车厢内,暖意融融。

驶出站台不久,列车时速很快达到304公里。农田、树木、房屋从眼前飞掠而过,放在桌子托架上的水杯,茶水纹丝不动,平稳、安静、舒适是乘客的共同感受。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滚滚车轮激荡起人们的无限热情,列车驶出站不一会儿,3号车厢一位乘客轻轻地哼唱起《歌唱祖国》,很快大家纷纷加入大合唱,整节车厢里荡漾着笑声和歌声。

早在火车进站前,大丰摄影协会的摄影爱好者们就拍了很多照片,扛着“长枪短炮”登车后他们更是拍个不停。“盐通高铁在家门口通车这么大事儿,我可不能不来拍。”今年80岁的大丰区市民唐宏江是位摄影发烧友,他热情地为同车厢的旅客拍照留影。

“我们参与了盐通高铁的建设,32个月工期里,大家携手一步一节点地攻克重重困难,今天我要把沿途的美景都拍下来跟其他兄弟们分享。”来自中铁十一局3标段的盐通高铁建设者李欣,是2018年盐通高铁东台段开工最先到达现场的三个工人之一,他一直奋斗在建设第一线,见证了盐通高铁的整个建设过程。登上首发车,李欣感慨万千,看着自己和同伴们的“心血”,他拿着手机,不放过沿途每一处景色。

“盐通高铁开通了,欢迎大家以后常来盐城玩儿。”南京客运段列车长朱文艺是盐城人,上车后她主动走访每一节车厢,为自己家乡吆喝起“生意”。朱文艺之前在上海到成都、北京方向等线路工作,她在列车上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以前在大城市才能坐上‘复兴号’,今天以盐城人身份在家门口发车的‘复兴号’上为大家服务,感觉十分自豪。”

作为上海人民喜爱的水产品之一,大纵湖大闸蟹今天也“爬”上首发车。“我们养殖的大纵湖大闸蟹全是生态养殖,螃蟹肉质结实、清香微甜、黄多膏肥,味道新鲜。”在列车上,今年55岁的螃蟹养殖户宋传勇,自豪地向大家展示当天凌晨刚捕捞的大闸蟹。“有了盐通高铁,早上刚捕捞的大闸蟹,中午就能端到上海市民餐桌上。”盐通高铁开通后,宋传勇对大闸蟹以后的销售更有信心了。

9点40分,东台小伙吴彬和朋友曹卫彬一起登上列车14号车厢。得知盐通高铁车票对外发售时间后,29日15时两人准时登入购票系统,如愿“抢”到了30日首发车的车票。“上海朋友多,我们经常一起约着去上海玩,以前每次开车都要避开上海市区高峰期,很不方便,现在去上海方便多了。”盐通高铁采用电子售票,旅客凭身份证就可进站、登车,但吴彬特意展示出他在候车厅自助售票机上打印的车票,他说要为这次上海之行留个纪念。

“盐城与上海关系一直很密切,每年举办的旅游节、产业推介会等都极大推动了两地的交流。上海市民对盐城的美景、美食一直心怀向往。”在新闻晨报记者李晓明看来,以前上海市民来盐城只能通过自驾或报旅游团,花费在路上时间比较长,盐通高铁开通以后路程时间缩短一半,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上海市民到盐城观光旅游,真正将盐城当作上海的“后花园”。

11点35分,列车稳稳停靠在终点——上海虹桥站。旅程结束,省作家协会会员、盐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还宝生创作了一首诗:“今天,一座城市在等待一声汽笛的长鸣。一片土地胸膛起伏,即将佩戴一枚耀眼的徽章,我站在盐城高铁的站台上朝远望去,早晨六点零五分的苏北大地已经醒来,黎明探出笑脸,露出巨大的喜悦……”他抑制不住内心喜悦,在车上朗诵起来,周围乘客纷纷深有感触地鼓掌喝彩。本版摄影:记者王亚洲李思远郜野乔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