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百佳孝星”鲁国平:弱女子肩挑起三个家庭
2021-03-08 10: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春回大地,万木复萌,又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冰心老人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而她,身高不到1.5米,体重仅约80斤,在大伙看似柔弱的身躯下,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品格,用一颗素真之心十分温暖着三个家庭,她就是江苏省东台市新街镇郝苴村外来媳妇鲁国平。

初见鲁国平时,她正顶着寒风种植地里的庄稼,矮小的身躯被茂密的农作物挡住难觅身影。这是她日常里的生活,数十年已成习惯,言语也有了当地方言的味道。

坚守诚信还清债务

2000年,云南彝族姑娘鲁国平经人介绍,远嫁新街镇东兴村。相比贫瘠的山区,她很快便适应了新生活,即使丈夫家庭还有不少外债,但她依然坚信,这里会是她勤劳致富的理想家园。

婚后的鲁国平,不仅很快迎来了可爱的女儿,通过辛勤劳作,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正当幸福触手可及,却不想厄运也同时降临。在外务工的丈夫突患急性白血病,仅48天便撒手人寰,留下一家老小。巨额的医药费和一堆债务摊在瘦小的鲁国平面前,看着年幼的女儿和正经历丧子之痛的两位老人,善良的鲁国平毅然决定留下来,与公婆一起担起家庭的重担,通过几年的努力,将10多万元的负债逐一还清。

照顾双亲不离不弃

鲁国平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两位老人和村里邻居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忍年轻的儿媳就此耽误,经公婆多次劝说,鲁国平被介绍嫁给了隔壁村身患腿疾的孙存高。“婚后我要继续照顾前夫的父母,为他们养老送终。”这是鲁国平与现任丈夫的婚前约定,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饱含着艰辛与沉重。

前夫的老父亲患癌5年,鲁国平夫妇始终不离不弃,在老人病重弥留之际,夫妇更是悉心照顾,直至老人过世。这期间,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举债5万多元用于老人治病,但他们从未抱怨过。

2019年,67岁的前夫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发作,双腿溃烂,鲁国平夫妇立即将老人送东台医治,为了让老人路上舒适一点,他们一直坚持包车往返了好几个月。如今,老人腿上的溃烂已痊愈,行动也自如了。老人逢人就夸:“虽然没了亲生儿子,但是我有女儿和女婿,他们对我真的好!”

关爱至亲视如己出

孙存高的弟弟有一个女儿,和鲁国平的女儿同岁。孩子上三年级时,弟媳不幸离世。弟弟在外打工,侄女经常没人照看,望着孩子的伤心和无助,鲁国平心生怜悯,又主动向丈夫提出将侄女接回家照顾。这以后,鲁国平为孩子们买的所有东西都是双份,女儿和侄女都一样,从不厚此薄彼。

多年以来,鲁国平夫妇边照顾老人和孩子,边忙着辛勤耕耘,除自家耕地外,又承包了10多亩田种植蔬菜大棚,日子虽不算富足,但却过得实在幸福,2019年,两个孩子更是如愿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这几年,鲁国平孝老爱亲的事迹不仅成了当地人街头巷尾的美谈,她还光荣地当选为“东台好人”,并被授予“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称号。

作者:吴宜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