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绿色祭祀,文明新风更“清明”
2021-04-06 09: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文明追思逝者,鲜花祭奠亲人”“鲜花送亲人,丝带寄哀思”……清明期间,江苏省盐城市永安陵园内,随处可见倡导市民文明低碳、绿色生态祭扫的宣传标语,前来扫墓的市民也都能按照陵园管理处要求,用一束素雅的鲜花代替纸品摆放在逝者墓碑前,表达哀思、缅怀亲人。

倡导祭扫新风,传播文明风尚,绿色、低碳、环保祭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以前清明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到墓地烧纸、放鞭炮。前几年我们就开始倡议、号召大家绿色祭扫。”盐城市永安陵园管理处主任章青介绍,陵园门口设立“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换置点,号召市民用鲜花替代纸钱祭祀。“为方便市民清明节期间出行祭扫,3月27日至4月5日,我们还对接公交部门专门开通临时扫墓线路,乘坐1路公交专线可直达陵园。鼓励大家绿色出行!”

“往年祭扫,纸灰漫天飞舞,呛得人难受。鲜花和寄语卡比焚烧纸钱、放鞭炮更安全、文明,同样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4月1日,在永安陵园祭扫的市民梁永洁边将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写在寄语卡上边说,2020年因为疫情未能祭扫,今年他们特意错峰来祭扫,家人商量过后决定改变以往烧纸钱祭奠逝去亲人的方式,送鲜花、写留言更加暖心。

绿色祭祀是树立文明新风的必然趋势,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3月26日,盐城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鲜花代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更多市民文明祭祀。清明前,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市广播电视台及相关公众号加大文明绿色祭祀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绿色祭祀,让清明更“清明”。盐城市区各墓区也通过张贴清明祭扫温馨提示、宣传标语等方式,提醒市民移风易俗,不烧冥纸。

“以前还要放鞭炮,摆上纸花纸屋,扫完墓再去饭店吃顿饭,折腾又花钱。现在把这些都省了,人到心意到就好。”4月3日,市民李成福完成整个祭扫过程,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

除鲜花祭扫、丝带祭扫外,预约祭扫、网络祭扫方式也成为新风尚。“外婆,想念您。愿您在天上一切安好。”“爸爸,我很好,勿念。希望你在那边也能开心快乐。”清明节期间,盐城市永安陵园开发的“白事百顺”小程序里,一段段简短的留言寄托了市民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和哀思,这不仅打造了个性化祭扫环境,也提升了安全便利的祭扫感受。

预约祭扫可以帮助前来祭扫的客人错开祭扫高峰期,减少入园等待时间,而网络祭扫不仅能减少人员聚集,还节省市民来回奔波的时间,十分便捷。”盐城市福禄园公墓副总经理宋光辉说,异地无法来园祭扫的市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申请免费代客祭扫服务,由园内工作人员代为表达他们的心意,弥补无法现场祭亲的遗憾。

春雨霏霏,情真意切;清明时节,缅怀之时。人们在走进墓园为亲人扫墓、祭祖之时,也不忘走进革命陵园缅怀先烈、祭祀英烈。4月1日下午,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在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英烈·重温誓词”系列活动,向革命英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当天,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员民警、辅警50余人也来到五条岭烈士陵园,追思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为祖先酹一壶清酒,向前贤献一束小花,在心中留一份感恩。清明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盐城不少地方借清明节祭祀祖先、族亲相聚之际,传承先人美德、光大优良家风,淳化乡风、民风。

作者:陈和洲 曾路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