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梦想小屋”为“困境少年儿童”圆梦
2022-03-23 17:30:00  来源:盐城晚报  

小伟在“梦想小屋”认真学习。

小华学着折叠自己的衣服。

“这个房间改造后,我有了自己的新书桌、书柜,以后放学回家再也不用趴在床上或饭桌上写作业了。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回报帮助我的叔叔阿姨。”3月19日,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华指着他的“梦想小屋”高兴地告诉记者。

小华的这间“梦想小屋”,是盐城市实施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成果的一个缩影,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共青团探索服务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据盐城团市委项鑫部长介绍,“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以6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简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带,为困境少年儿童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被纳入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盐城团市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广泛宣传,统筹推进。2021年,盐城市建设完成759间“梦想小屋”,总投资额约840万元,2022年计划改造建设小屋700间。

精心设计建设方案

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小伟是小学一年级学生,他的爸爸2018年底因病去世,妈妈后来离家出走,小伟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新河街道团工委书记王灯华说,2021年11月街道团工委摸排上报后,经过相关部门会办、招投标、公示等程序,今年3月4日开始施工,2个大工4个小工,6日完工。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孩子日常生活学习的影响,对施工要求快速、安全、智慧、环保。屋顶、墙壁用的是扣板,可以防潮、防霉、无异味,还可以节省工期,虽然造价高些,但是为了孩子,值得。

王灯华说,按标准对顶面、墙面、地面进行施工改造,配备床、衣柜、学习桌、台灯、窗帘等家具和生活用品,是省里的基本标准。各地还会根据情况或孩子家里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比如有的房子地板还不错,就不做地砖更换;有的房子窗户旧了,就加以改造。为了保证充足照明,安装了两个大灯,换了窗纱,刷了油漆。王灯华说:“小伟的‘梦想小屋’以米色为主基调,加入湖蓝色,营造清新淡雅的气息,仿佛置身于碧波荡漾的湖边,为小伟营造快乐学习成长的环境……”

小屋还可以“私人定制”

亭湖区东亭湖街道小轩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他的爸爸智残,他的妈妈也是重度残疾,爷爷在一家医院做零工,奶奶在一家学校做保洁,爷爷奶奶微薄的工资成为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小轩奶奶姓王,听说团干部过来,她特地请假回家。王奶奶说,小轩的书包、文具、羽绒上衣及裤子,书橱、书桌椅、台灯、挂钟及上下二层小床及床上用品等,都是团组织建设“梦想小屋”时送给小轩的。

在小轩的“梦想小屋”里,记者看到了包含小药箱、跳绳等在内的“青春梦想包”。原来,小屋还可以“私人定制”。每一间“梦想小屋”虽有标配,但内部装饰可以不一样。共青团部门将同等价位、不同款式的家具、窗帘、台灯、床上用品、绿植和手工艺品纳入备选库,供孩子们自主选择。

王奶奶表示,非常感谢共青团部门建设“梦想小屋”,为她孙子提供了那么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可以更加安心学习。她说:“小轩虽然才读三年级,但他很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好,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得了不少奖状和证书。他说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考上大学,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工程质量要经过严格验收

建造好的小屋经过严格验收,要通过质量检测才能正式交付,每个小屋都会形成一本自己的档案。记者翻看新兴镇小华家的“梦想小屋”改造档案,里面包含了服务对象信息表、施工服务协议、图纸、监理合同、材料检验报告、室内环境检验报告、项目工程质保卡等近20项内容。

“梦想小屋”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精神港湾。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一间小屋、一些物品的资助,他们还需要面对面的关心和交流。新兴镇团委书记吉倩文说,该镇党委书记陈昌刚高度重视“梦想小屋”建设,多次到现场指导。该镇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6个关爱项目,为困境青少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前文提到的小华,不仅仅拥有了自己的“梦想小屋”,还有了一群经常关心他的大哥哥、大姐姐,为了帮扶他,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他们每月定期实地走访,每周深度沟通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做成长引导。

小华的书桌上摆着一张联系卡,上面有团干部、医生、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班主任、志愿者的手机号码,其中团干部、班主任和志愿者是她的结对者,每月要去家里至少走访一次。

“镇团委书记吉倩文一个月来好几趟,每次都给孩子带东西,成为小华的‘知心姐姐’。孩子有她的微信,有些事情他不好跟我讲,却会跟大姐姐讲。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华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小华的叔叔聊起孩子这半年来的变化,很欣慰。 (记者 张长虎 文/图)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