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小小环保屋,让垃圾处置“有家又有奖”
2021-08-25 11:41:00  来源:大丰日报  

把日常废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家门口的环保屋,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还能获得积分奖励。7月起,大丰区100个城区小区逐步实施生活垃圾“四分类”“两定一撤”工作,即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楼栋撤桶并点,设置居民生活垃圾环保屋。

“感觉这个垃圾环保屋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也能培养我们的环保意识。比如快递盒子,扔了可惜,留着没用,现在把它放入智能投放设备,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非常环保!”恒达小区的一位居民高兴地说。在恒达、碧桂园、莱茵城等小区,进驻的居民生活垃圾环保屋,吸引了不少业主的注意。垃圾环保屋有一个四分类的智能投放设备,包含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个投放窗口。每个箱体上都清晰地标注了垃圾类型,方便居民进行区分,居民也可以通过智能触摸屏,查询垃圾的正确分类方式等。在投放垃圾时,扫一下垃圾分类IC积分卡或者输入手机号,点击要投放的垃圾类型,窗口就打开了。投入垃圾后,居民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后,能够兑换生活用品。环保屋还配备了洗手池,方便居民投递垃圾后清洗双手,十分人性化。

垃圾环保屋还独具“黑科技”,能够有效杜绝异味、蚊虫、细菌。环保屋内部采用光触媒除臭技术,安装紫外线杀菌设备以及灭蚊设备和通风系统,温控系统实时监控箱体温度。除此之外,每间垃圾环保屋都配有督导员,向小区居民介绍垃圾投放方法,并且负责垃圾环保屋的清洁卫生,保证环保屋干净、整洁、无异味。

大丰区将按照易于投放、便于管理、利于收运原则,合理确定投放点位置。根据小区空间条件、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数量等因素,以每300至500户居民为标准,设置1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因地制宜配建分类收集点,同步设置监控设备。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设定垃圾分类投放时间,暂定为6∶30-8∶30,18∶30-20∶30。

环保屋内的可回收物将会运送至区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进行分拣,每3天清运1次;有害垃圾运送至有害垃圾归集点,清运频率不低于每周清运1次;厨余垃圾运送至幸福菜场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理站及丰华街道易腐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每日清运1—2次;其他垃圾运送至大吉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日产日清。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陈明告诉记者:“今年,大丰区计划设置315个环保屋点位,目前完成了30%,10个点位已经投入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工作。”(陆 卉 张月颖 杨 琳)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