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微光成炬 温暖“疫”路
2022-05-11 17:42:00  来源:大丰日报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骤然打响。无数志愿者闻令而动,奔赴抗疫一线,“志愿红”在卯酉大地随处可见。主要道路卡口、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居民小区执勤点、防疫消杀现场……微光闪耀、汇成星海,大家齐心协力努力画好共同防疫“同心圆”,用实际行动凝聚起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用实干守卫美丽家园,托举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逆行而上 书写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名”这样感人的话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回响。大丰区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淬炼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闻“疫”而动、逆行而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

这是无声“考场”,也是履责“赛场”。3月以来,1700余人次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大中街道、丰华街道社区管理、全员核酸演练等;先后6批次从区直单位抽调195名年轻同事组建先锋突击队,分赴各高速卡口、隔离管控点等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天罗地网”;抽调20名政治素质好、有能力、责任心强的科级干部作为隔离点、健康驿站点位长,全面负责隔离点、健康驿站工作。

疫情防控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到哪里,志愿服务便紧随。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自3月30日以来,在大丰出口、大丰北出口和大丰港出口3个高速卡口,一直有党员志愿者不知疲惫的工作身影。“针对本轮疫情各地散发源头,加强对大货车司机的无缝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近期大丰港高速出口每天来货车六七百辆,有100多辆是从上海、徐州等重点地区来的,查验—接车—装卸—发车,全程闭环,一点都马虎不得。”已经在大丰港出口坚守1个月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副主任徐文忠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通行顺畅的同时,他们尽量给予大货车司机关爱,让他们感受“大丰速度”和“大丰温度”。

疫情之下,民生为要。全区57个区级机关党组织开展“机关+农村”党组织联建活动,“沉下去”帮助联建村群众解决矛盾和问题。400多名区直部门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走进企业,开展“进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转型”活动助企纾困。各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及时与挂钩社区对接,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当好卡口执勤员、秩序维护员、物资输送员、风险筛查员、政策宣传员。“每天工作至少16小时,忙到凌晨是常态,我们60多人的队伍,没有一个人掉链子。”近1个月的志愿团队生活让25岁的季婕变得更加坚韧和乐观。

全员发动 各界同心防疫

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一批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工作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成为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义工联、红色驿站志愿者协会、众心助困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为代表的多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全区防疫工作,先后有12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服务,获得社会各界肯定和赞誉。

尽其所能,同向而行。红色驿站党员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大中街道片区卡口执勤和防疫消杀等工作;区餐饮行业协会发动会员企业免费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食物保障;青年企业家协会、卯酉职业培训学校等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科学防疫政策知识宣传;民营企业商会、保安服务协会等20余家社会组织捐助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40余万元;区民政局、团区委和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举办“众志成城,情暖疫线”公益活动,募集方便面、八宝粥、牛奶等抗疫物资800箱;在城区十字路口、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众心助困联合会、汇心助爱儿童协会、义工联志愿者们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暖心包1000份,呼吁市民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志愿服务成为社会向上向善的“催化剂”。大丰义工联优秀义工高彩龙是一名退休职工,他主动到街头、社区发放宣传单,劝导市民佩戴口罩,协助社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我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了志愿者的大家庭,作为志愿者,我觉得温暖大于辛苦,大家都那么努力,我们流的这点汗算什么。”来自义工联的义工陈小钧笑着说。4月25日,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发出《大丰区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招募令》,目前已有460多名社会热心人士踊跃报名,社会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壮大。“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志愿者们争当“参与者”和“守护者”,成为防疫一线最美丽的风景、最动人的画面、最暖心的场景。

微光成炬 汇聚文明力量

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市民群众口口相传的佳话。“公共场合请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保护……”去年11月当选为“助人为乐”类“江苏好人”的供电公司职工章卫东,作为志愿者在区金丰路参与“全民佩戴口罩”专项行动,对不佩戴口罩、佩戴不规范等行为进行劝导,并向没有佩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旺鼎机械公司负责人王爱芹2020年疫情期间就缴纳抗疫特别党费、捐慰问金支持抗疫,被表彰为年度“感动白驹”道德模范。前不久,正在外地出差的王爱芹委托家人,将价值1000元的方便面等食品托人送到村便民服务中心,表达对抗疫人员的敬意。“身边好人”树起标杆、“道德模范”积极防疫,放大了典型带动的辐射力。

润物细无声的志愿服务点燃市民守护家园的激情。身穿红马甲的10名残疾人志愿者,开着电动三轮车组成残疾人公益防疫宣传车队,在街头巷尾用小喇叭向过往市民宣传防疫知识。杉童公司紧急订购价值5000元自热饭等食品,慰问加班加点、无法按时吃饭的防疫值班人员。个体经营户邵小进、徐国林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到葛窑大桥、合陈大桥执勤查验卡口,慰问执勤人员……涓涓细流归大海,凡人善举最动人。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 无声细雨尽处,文明花开盎然。一抹抹忙碌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让文明之光在战“疫”中熠熠生辉,擦亮了大丰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宗敬婷)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