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文明新风|江苏东台溱东镇:“积分制”让颜值与幸福并存
2024-01-23 08: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走进江苏省东台市溱东镇,一条条河道清澈见底,一条条村道绿树成荫,一座座庭院整洁干净,一个个家庭和谐友爱……一幅幅乡风文明新图景中洋溢出村民的幸福感与参与感,呈现着一片文明祥和的新气象。

近日,溱东青二村的“积分超市”敞开大门迎接村民的到来,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标注分值的洗衣液、食用油、洗洁精、电饭锅等各类生活用品,村民们讨论着彼此的积分,认真挑选可兑换的商品。村民姜圣兰是积分超市的常客,积分兑换机制点燃了她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礼品虽小,却代表着一份荣誉。以后,我还要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姜圣兰高兴地说。

近年来,溱东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不断创新优化人居环境积分制模式,将文明积分作为激发移风易俗新风尚的突破口,用积分量化村民的文明行为,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家园。

以“小”积分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溱东镇周黄村制定积分制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网格群、“溱进号”公众号等媒体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镇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共同组成管理小组,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确保“积分制”真正发挥实效。乡村治理党员志愿服务队走遍全村清理路肩杂草、河道垃圾、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做到党员带头,群众联动的良好氛围。组织本村青少年在假期积极参加各类环保活动,进一步提高他们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带动家长文明习惯的养成。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生活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助力人居环境建设。走进村民费粉英家,整洁干净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居室,布局合理的厨房令人眼前一亮。普通的农家小院,在花草、绿植的点缀下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

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让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有了“积分制”,溱东镇不仅有效提高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更扮靓了“美丽家园”,撬动了“乡村治理”。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