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盐城阜宁: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12-16 14:36:00  来源: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全县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拓时扩面;培训辅导相贯连,精准服务;承接特色相配合,走深走实,为切实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提供有益助力。截止目前,4次集中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10场,全县341个村“村村到、全覆盖”,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线上依托中心微信公众号,重点选择推送全会精神原文、评论解读以及“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的自测题等学习宣传资料,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既为宣讲志愿者学习宣讲提供素材、提供参考,又突破时空等局限,为广大干群学习、深化了解提供方便。特别是推送的《规划《建议》自测题来了!试试你能得多少分?》的自测题,不但方便群众在手机上检测学习效果,而且增强了宣传效果,让广大干群群众对党的全会精神有更直观的了解。

线下统筹安排集中活动,从第64到67次集中文明实践活动,每次都在《阜宁日报》和中心微信公号上进行公示,及时通知相关文明实践所站做好对接,方便群众了解监督,力求对接到位,力求有序有效;同时要求县理论政策宣讲、健康卫生等志愿服务分队围绕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提前做好宣讲的准备工作,学习全会精神,有侧重编写宣讲稿件,开展培训活动等,力求通俗易懂、力求精准表达。

县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是此次主题服务活动的主力军。按照中央“六个讲清楚”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重在全面宣讲全会精神内容,组织专人撰写宣讲稿件并多次讨论修改,制作PPT,最终形成宣讲通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如何宣讲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宣讲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并要求宣讲志愿者根据通稿和辅导,进行二次备课,达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形成适合自己宣讲风格和习惯的宣讲稿,力求村村覆盖、力求效果显著。

县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和宣讲资料

县卫健委是县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分队的牵头单位,依据卫健系统工作职责,组织100名志愿者,开展“健康中国”专题培训,着重介绍“十三五”我县卫健事业惠民生的具体举措,展望“十四五”建设“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同样也实现了卫生健康宣讲“村村到、全覆盖”。

“健康中国”专题培训

县文广旅局牵头的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利用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开展“全会精神送农家,文化惠民城乡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22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全会精神宣传,优秀文艺节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直接送到村头、农家和各级基层组织,收到良好效果。

“全会精神送农家,文化惠民城乡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各文明实践所站在对接好县中心安排的集中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形式。一方面以镇、村干部为主的,文明实践所镇党委书记作为所长,利用周六或周一早会,对镇、村干部进行全会精神解读,分工镇干再到分工村居进行宣讲。三灶镇文明实践所还举办青年同志“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会”。另一方面以村居群众为主的,县宣讲志愿者和镇宣传办组织的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会精神宣传,341个村居“村村到”。特别是“百姓名嘴”宣讲大篷车宣讲形式,群众在哪里,大篷车就开到哪里,就在哪里讲,很受群众欢迎。

三灶镇文明实践所举办青年同志“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会”

“百姓名嘴”宣讲大篷车

在镇区(街道)中心小学设立的30个文明实践点,面对广大农村学生和家长,一方面通过学校宣传栏、制作展板、电子大屏以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推出全会精神内容,引得不少家长以及路人驻足观看;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聚焦新目标,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形式,以看视频、看图片、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让学生了解全会精神,班会后,同学们又化作小小宣讲员,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邻居叔叔阿姨们宣讲起来。在一次又一次“小手拉大手”的宣讲中,激发起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文明实践点开展“聚焦新目标,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形式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县文明实践志愿者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创新宣讲形式,继续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