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盐城阜宁:文明实践引领社区治理风尚
——益林镇蟠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2021-11-30 10:12:00  来源: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  

益林镇蟠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0年被列入阵地提档升级计划。蟠龙村阵地建设提升注重系统谋划、整体提升,紧贴群众生产、服务群众生活,在互融互通上下功夫,合力推进软硬环境建设,阵地面貌焕然一新,夯实为民服务基础。

处处是阵地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感召力

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建设的要求,蟠龙村把阵地提升工程按照融通打造的思路,整体推进社区软硬环境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湖荡生活馆、游客驿站等,形成社区景观化,生活居住十分舒服。

蟠龙村充分利用新建1400㎡的游客驿站阵地,将之提升打造成为集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村民议事室、道德讲堂、健身广场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后的文明实践阵地,配套齐全,面向群众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确保群众小事不出社区就能办结,展现一派现代化新农村景象。

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将社区绿化景观由原先的乡村景观优化成“农户菜园地+种植果树”的新模式,不但节约了成本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户户学技能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力

蟠龙村将提升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创新载体,注重为民办实事,引导村民创业就业实践,实现技能创业,增加收入。

充分本村发挥乡土人才优势,开展富民技艺传承实践,引导80多名社区居民到草莓园、螃蟹养殖户、草帘编织合作社参加培训,实现技能创业,增加收入,每户基本达到一人有致富技术。

人人做服务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战斗力 

环境美起来了,口袋鼓起来了,人的文明素养也要进一步提升起来。蟠龙村在阵地提升建设同时,强化村民教育,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把文明实践站真正打造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文明实践样本。

在重大会议、重要节日期间,文明实践站围绕政策宣讲、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体育竞赛、演讲比赛等精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紧跟时代主旋律。

蟠龙村组建以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挂钩联系帮助低保五保、贫困农户、残疾孤寡等特殊群体,开展便民事务代办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每年为群众代办事项500多件,今年上半年就为群众代办事项320多件。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