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城郊升起一新星——阜城街道新桥居委会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2-04-29 11:37:00  来源:阜宁日报  

阜城街道新桥居委会是阜宁县城的西出口。1940年10月,阜宁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在该村境内的蒋滩成立,新桥成为阜宁的革命圣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由于多方面原因,几十年来,新桥和其他老区一样,始终没有摆脱贫困的阴影。本世纪初,新桥、林王两村合并,经过换届选举,成立新桥居民委员会和党总支。从这时起,新桥党政班子带领全居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城郊优势,选准主导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到2021年全居实现GDP5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2000元,在全街道名列前茅,集体账面积累8000多万元,走上了高水平的小康之路,成为乡村振兴冉冉升起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历史上的新桥,袓袓辈辈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土里刨食”的农家生活。在计划经济年代,眼巴巴地看着城里人享受着定量供应、工作安排、退休劳保等城市各种政策福利,羡慕、忌妒、自卑和向往,各种复杂的心情相互交织,梦想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农转非”,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改革开放初始阶段,部分头脑活络的群众解除了各种禁锢,进城务工经商,零星创办个体工商业等,也有了很大进步,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农民群众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绝大多数农户仍然守着几亩责任田,村组也只能维持一般运转,没有大的发展突破。2003年,尤其是近几年,新的党总支和居委会一班人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抓住阜城镇建设工业园区(AB区),滤料产业园、中小企业园的契机,开始了产业革命,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他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排找产业发展和增收项目,坚持以增收富民为中心,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基础,推进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在产业形态上走因地制宜发展之路,在经营方式上走多种形式并举之路,在发展途径上走多种模式并存之路。探索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招商引资型、市场导向型,项目开发带动型,专业合作带动型,土地规模经营型等各具特色、颇具活力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居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新格局。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

一是主导产业、规模经营模式,阜城滤料产业园是闻名全国的滤料小镇,环保项目为全国撑起半个蓝天,新桥居得天独厚,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做大做足环保滤料文章,先后以集体、私营、股份合作等形式创办43个企业落户园区。其中有2个企业已形成规模大户,年产值均达亿元以上,利税超千万元。在中小企业园、新桥创办的电器、阀门、五金等属于阜宁的传统项目,企业达29个。这些主导产业全居吸收就业人数达3000人以上。

二是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立足一组一品、几组一品、一户一项、几户一项,将具有本村传统项目的特色产业逐步发展状大。一组从事阜宁大糕、月饼生产加工几十年。居委会帮助他们健全手续,拆迁让地、新建13000平方米大糕、月饼生产车间、仓库和销售门市,目前发展食品加工企业16家,解决600多人就业,大糕、月饼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打进大润发、世纪联华、永辉、农工商等大型超市,年产值5000多万元,利税超千万元。二组的蒋氏牛肉闻名遐迩,远销省内外,本地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年批发销售牛肉3000吨以上。去年新建的牛肉市场整齐气派,今年打算申请品牌商标,成立网络销售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位于城市圆盘的三组、四组家俱生产销售,已发展到36户,每户年收入不低于15万元。家具市场的货源来自于上海、苏州、天津、唐山等地,家具市场的发展壮大,带动了电焊、木工、组装、运输业的发展,从业人员达400多人。

三是资源利用模式。新桥居在镇工业园区的建设中,不满足于土地换社保的安逸现状。他们在园区周围一切能利用的地方,在政策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利用土地置换、平整边角废地。建设门市房550平方米,标准厂房20000平方米,通过招商引资,由20多个企业和个人租赁,年租金200多万元。今年,将六、七、八组散居的480多个农户全部动员拆迁、搬迁新居,腾出191808平方米土地,将滤料产业园的原始规划实施到位,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将再次引进一大批企业入园落户,加快振兴的步伐。

新桥居委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公益服务水平,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居民的幸福指数呈几何级增长。新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资300万元,新建1500平方活动场所,少年宫、文化大院、康美中心,即“一宫一院一中心”,优美的环境,周到的服务,优质的教育是精神文明特色阵地。新桥居家养老服务站是老人的幸福港湾,同时对全居1300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另发100元补助金,每位老人免费发放洗浴澡券30张,对生老病死困难人群采取特殊帮扶措施,对因病因灾造成的生活,学习的困难居民实行托底救助……近年先后建成高档宜居的温馨花苑、怡馨花苑、丽锦佳园、西城沁园、新桥康居安置楼等居民小区。并投入千万元对居内道路、河流、绿化等进行环境整治。这里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型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四车道柏油马路伸向远方,一档档公交站牌新颖别致、高规格幼儿园、实验小学、实验初中、酒店、超市、菜场医院应有尽有,夜晚的新桥霓虹辉映,歌舞悠扬,美不胜收。如今新桥人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实现了与以往意义截然不同的“农转非”梦想。

近年来,新桥村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文明村”“盐城市文明村标兵”“盐城市全民创业先进村”“五好党组织”“综合先进村”“财政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站在新的历史交会点上,新桥居委会干部群众意气风发,谋求新的更大的发展,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踔厉前行,展翅腾飞。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