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经济开发区 > 正文
“沉浸式”文艺党课凝聚奋进力量!
大型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在盐城经开区震撼上演
2021-10-18 09:04:00  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  

一场烽烟和桃花的邂逅,一部琴心和剑胆的传奇,一场力与美的角逐,一场血与火的考验。

10月17日晚,大型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在北京师范大学盐城附属学校剧场震撼上演。盐城经开区广大机关干部齐聚一堂,感受这场在烽烟岁月里“血色浪漫”的唯美传奇,经历铁军精神的震撼和洗礼。

《烽烟桃花飞》是国内首部以新四军华中鲁艺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作品。该剧以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华中鲁艺师生浴血抗战的真实故事,用文艺的枪杆反映华中鲁艺师生勇于抗争的民族精神,传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呼唤。

演出开始前,盐城市歌舞剧院的文艺工作者深情地讲述当年文艺工作者为了追求革命理想,奔赴盐阜革命根据地,用文艺的枪杆同敌人战斗,最后壮烈牺牲的红色故事。宣讲者情绪饱满的演讲,舞台上抗日文艺女兵的深情自述,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发人深省。

《烽烟桃花飞》分为大轰炸、渡船、根据地、月夜、遭遇、生命六幕和尾声国魂。演出一开始,气势恢宏的舞台和张力十足的舞蹈演员就紧紧地吸引了观众们的视线,随着音乐响起,一场血色浪漫在烽烟中演绎起来,英雄的战歌“唱响”了……

随着剧情发展,以主人翁皓、苹、轩、仪为主年轻的鲁艺战士在烽火淬炼中逐渐刚毅坚强。看到仪和文艺小分队为了掩护群众牺牲时,台下的观众揪心落泪,看到皓和苹的新生命诞生时又仿佛看到了国家命运的希望。在最后的尾声国魂中,战士们向牺牲的先烈致敬,场下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这掌声,是献给精彩演绎的舞蹈演员们,也是献给为了新中国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更是献给饱经沧桑却仍旧坚韧的中华儿女。

“《烽烟桃花飞》把一段青春热血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对我们青年干部具有激励意义。”该区检察院干警许洪峰表示,自己将把对舞剧的感动转化成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为经开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演员们的表演十分精彩,整个舞台的呈现十分震撼!”该区新城街道悦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艳红表示,这个舞剧把浪漫和现实相结合,深深打动了她,也更加坚定了她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该剧曾应邀参加国家公祭展演,先后荣获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第十届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殊荣。此次作为“百年风华 红色艺展”盐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文艺党课重点项目在全市进行巡演,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从讲台搬上了舞台,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爱党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零”距离,党的精神“入”人心。

责编:盐城经济开发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