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射阳县千秋镇:“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2020-06-02 09:25: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葛静漪 陈婷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拎小板凳,站在群众中,为党传声音,农民乐开怀。”时下,走进射阳县千秋镇,行走的“小板凳”随处可见,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赶集市场……哪儿有群众,宣讲队就在哪儿宣讲。

年初以来,千秋镇紧抓“挖掘存量、整合资源”这两个关键词,以“实践所统筹、多方位联动、宽领域融合”为建设导向,沿着“按需服务、精准实践”的建设路径,从“小阵地”发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提升”,打造出一条全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千秋模式”。

提升文化阵地,奠定新时代实践之基。2019年10月,该镇投资近60万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设置了宣讲备课室、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等多个功能室。实践所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镇党委书记担任实践所所长,相关分管负责人担任副所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聚焦群众需求、加强资源整合,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建设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

深化宣讲内涵,补足新时代精神之钙。该镇成立“小板凳”理论宣讲队,统一设计宣讲小分队形象LOGO,为每名宣讲员配备小板凳、红马甲、小红帽,树立鲜明形象,吸引基层群众参与其中。制定宣讲员管理办法,实行”月督导、季交流、年总结”,确保宣讲实效。建立小板凳“理论备课室”,专门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辅导,讲授基层宣讲内容与技巧,交流宣讲体会,提升“小板凳”宣讲整体水平。宣讲员改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满堂灌”的理论宣讲方式,推行“菜单式”“点餐式”“互动式”“聊天式”宣讲,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百姓故事、音舞快板、歌舞戏曲等形式中,让群众入脑入心。

丰富志愿活动,建设新时代实践品牌。每到周末,排练室里,器乐爱好者吹拉弹唱,各施所长、切磋交流;阅览室里,青少年安静阅读,吸收“养分”;妇儿室里,小朋友们有的玩滑梯,有的骑木马压跷跷板,有的玩拼图……该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让日益富裕起来的群众精神也跟着“富起来”。

据了解,该镇还建设“文明实践,周二有约”品牌,每周二组织1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法律咨询和援助等活动。1-5月份,全镇依托“阳河湾小课堂”、“3+1”全链条关爱未成年人、爱心帮帮团、“我是文明创建一分子”等项目,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淮剧传承、乡风文明、卫生健康、关爱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5场。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