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水稻田边忙“巡诊”
2021-07-27 09:18: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杨向东  

7月24日一大早,趁着早凉。射阳县临海镇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朱志明骑着电动车,来到该镇华兴村察看机插秧的田间管理情况。

他来到该村二组田头,对机插秧的田块逐块检查秧苗长势。在一块秧田旁,正在拔水草的村民洪海波抬起头,指着面前不远处一片枯黄的秧苗说:“朱技术员,这些秧苗不知道怎么全枯了?你帮我看看是什么病虫害造成的?”朱志明脱掉鞋子下田,踩在有些发臭的水田里,发现秧苗的确有发黄、僵苗、死苗的现象。然后弯下身子拔起一棵秧苗看了看根须,他肯定地对杨时兴说:“这不是病虫害,是管理没有跟上!”

“老洪!你过来,我帮你想想办法。”朱志明向洪海波招招手说,“你这块田是不是秸秆还田后就放水栽插了?问题就出在这里。秸秆还田旋耕后要上水浸泡4天左右,在栽插时留5公分深左右的水。待水自然落干后,烤田至出现小裂缝并保持3天左右后覆水。这些关键环节没有做好就插秧造成秧田毒素侵害秧根,出现发黄、僵苗、死苗。目前补救措施是应立即排水露田,透气增氧,排除毒素,促根促蘖。对受害田块烤田至出现小裂缝并保持3天左右后覆水,覆水后喷施叶面肥,以增强秧苗抗病性能。”

“朱主任,真的谢谢你!要不是你告诉我水稻枯黄的原因,我还以为水稻得了什么病虫害呢!”洪海波听后连声致谢。

“我的手机号码您有吧?上次我留给您的。如果你家水稻再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我随叫随到。”朱志明在田边的小河里洗洗脚,穿上鞋子,又骑着电瓶车到下一个田块去了。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