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1-06-30 16:40:00  来源:亭湖报  

6月15日,海纯路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个菜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有指引牌,清楚地指示菜品对应的楼层,另外还设有高科技智能设备和食品检测室,让我们买得放心,吃得也安心。”市民朱良军拎着刚买好的农产品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我区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新建补充一批”的要求,认真抓好农贸市场新改扩建工作,更好地满足了群众“便捷、舒适、实惠、放心”的生活需求,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今年计划新建农贸市场2个、改造3个、提升6个。截至目前,新文峰农贸市场已竣工,等待验收;德惠农贸市场设备正在调试中;其余正按时序抓紧推进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境美,群众更舒心

6月16日,记者走进双元路农贸市场,一张醒目的市场导购图映入眼帘,清晰展示了各类农副产品的摊位位置。抬头望去,各类摊位上方都有醒目的种类标识,指引市民快速找到购物摊位。

“我们是室内市场,经营面积4010平方米,地下设有免费停车场,现有62家商户、3000余种农副产品供应市民选购。”双元路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张仁和介绍道,市场内有空调、电梯等设备,每层都配有公共卫生间,还设置了无障碍厕位。

明亮的灯光、宽敞的通道、防滑的地砖、整洁的摊位、有序摆放的食物……购物时,让人格外心情舒畅,这是许多市民对新改扩建的农贸市场最大的直观印象。

“以前菜场里味道很难闻,而且地上经常湿漉漉的,走路都要很小心,就怕滑倒。改造之后,空气清新,走路也不滑了。”在东方花园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马芬芳说道。

除了购物的市民交口称赞,农贸市场里的摊主也为新的市场环境点赞。在大洋农贸市场经营了17年的商户孙艾玉说:“我听得最多的就是‘干净’、‘真漂亮’这些话,我们来卖菜只需要带上蔬菜就行,电子秤及其余硬件设施市场管理方都提供齐全并进行统一管理,省时又省心。”

除此之外,各大农贸市场的停车场按照经营者用车、消费者机动车、消费者非机动车等分类划线停放,并设置车辆停放指示标志;垃圾收集房设在市场外围,垃圾日产日清,保持经营场所及周边环境清洁卫生;设置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室内防火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市场内公共空间设有台阶的,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

大数据,群众更放心

6月15日,万户新村农贸市场的商户严芹接过顾客挑选好的豆角后,放在智能双屏秤上,屏幕上除了出现消费者购买的菜品名称与价格外,同时生成的还有两张二维码,分别为微信付款码和支付宝付款码。

“我们启用开放的多业态智慧收银系统,支持支付宝、微信、现金等多种收付形式,这让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有了更多选择,让市民更加方便。”万户新村农贸市场负责人顾萍介绍,“我们还有自助查询服务一体机,能查询市场介绍、商户查询、菜价公示、检测公示、诚信公示、科普知识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国园壹城农贸市场内的智能双屏秤还具有统计功能,连接着市场中的公共WiFi,实现农贸市场大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在智能农贸大数据展示屏上会实时显示菜价、交易数据、分段客流数据、商户评价数据等信息,直观反映了市场价格波动和销售情况,使市场管理者能够对整体经营情况能够及时准确分析。

“我区建设智慧型农贸市场的目标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技术和手段,追溯到农产品质量信息,提升智慧农贸的经营管理、市场信息公开、产品追溯和消费体验,从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规范化,群众更安心

6月16日,记者在富祥农贸市场看到,内部张贴着文明标语和宣传图片,商户们将菜整齐地摆在摊位上。“我们购买了大型自动扫地机器,聘用了3名保洁人员对市场内外进行不间断的打扫和秩序维护。”富祥农贸市场负责人张立霞向记者介绍。

“我们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经营户进行宣传引导,杜绝跨门营业、占道设摊及堆物的违法行为。同时加派工作人员,加强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6月17日,在国园壹城农贸市场农产品检测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残检测。“我们每日对商户采购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在显示屏上进行公示。”国园壹城农贸市场负责人陈华表示。

同时,区快检中心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常态化抽检,定期委托第三方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法检,为菜品安全多了一份保障。“除了农残检测,还做罂粟壳等禁用物质、真假肉制品等方面的检测。截至6月初,今年我们已检测1100批次。”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陈耀华说道。

近日,区商务局市场建设运行科科长聂品在双元路农贸市场对照星级农贸市场测评表一一打分。“我区今年出台了《亭湖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开展‘星级农贸市场’评比活动,区商务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和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农贸市场每月考核1次,按照全年总分排定格次,进行授牌,并给予资金奖励,进一步促进了农贸市场主体加强管理的积极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冬冬)

责编:乐剑浒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