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亭湖:铸造开启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
2021-08-31 17:31:00  来源:亭湖报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云南宏斌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争取下个月正式运营。

“盐东羊角椒是我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但缺乏产品精深加工,无法做大做强,因此我们坚持项目招商补齐产业短板,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下半年起,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一班人全天候主动出击,四处收集有价值信息,走访省内示范园区10余次,远赴省外有关单位4次,于今年2月成功招引到国家级辣椒深加工龙头企业——云南宏斌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到我区办厂,将全面带动辣椒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农民收入。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助推了农业产业升级,带动了群众致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区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为龙头,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拉长特色农业产业链,丰富农业旅游功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今年全区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喜人,实现了“三个好于”:项目建设个数好于往年、项目投资额好于往年、项目建设速度好于往年。

我区地处盐城主城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消费人群基数大,有着得天独厚的市场先发优势,为烘焙食品高效快速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区农业农村局分析研判现有优势,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境内新阳春面粉、泰来神奶业、顶益食品、亭粮产业、丰溢良之泉等食品粮食加工类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较多、年产禽蛋4.1万吨等优势,积极招引同类型加工企业,努力培植优势产业集群。先后引进奥夫食品冷冻面团加工、江苏欧焙佳食品、面包新语加工、格丽思食品加工等5家烘焙食品项目,累计投资3.5亿元,逐步形成工艺新进、链条齐全、规模突出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了立足长三角、走向全国的烘焙食品产业集群。以盐城格丽思食品有限公司为例,截至目前全市线下门店40余家,去年销售额突破亿元。

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还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丹顶鹤风情小镇重点打造的民宿——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看到陆续有客人提箱入住,工作人员在登记顾客身份信息后,便带领他们前往入住房间。

“我是黄尖本地人,自从镇子上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后,不少民宿、农家乐都在我们这落地生根,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薪水也比较丰厚,我现在一个月工资也能拿到四五千元!”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王和介绍。

“今年下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的力度,全面提升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形成‘储备一批、认证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计划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0亿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生产如火如荼,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农民个个干劲十足,在我区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徐徐展开。

(洪帆)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