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红会:吹响训练“集结号” 提升盐马保障力
2021-04-17 21:03: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金海  

马拉松赛事安全问题备受各方关注。沿途点位均有素质优良、反应迅速的红十字会专业志愿者提供应急保障,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马拉松赛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以“盐城——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为主题的2021盐城马拉松将于4月18日上午在盐城开赛。本次比赛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赛事规模达到15000人,盐都盐都区红十字会承担了全马30.1至37.5千米13个点位的应急保障任务。为充分发挥红十字应急救援救护的职能优势,精准协助专业医疗保障组保障众多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和顺利参赛,盐都区红十字会迅速高标准组建马拉松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并吹响专业培训“集结号”。

在志愿服务队组建方面,盐都区红十字会以坚持常态化训练的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骨干为基础,招募身体健康灵活、年龄在18至45周岁、热爱应急救护工作、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现场急救技能、人文关怀技巧的应急救护培训师或受过培训取得初级救护员合格证的志愿者,通过筛选和测试,最终确定26人组成盐都区红十字会马拉松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在志愿者培训方面,盐都区红十字会深知提高认识是前提,选好师资是基础,强化培训是关键,依据《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扎实开展赛前培训工作,确保在赛道沿线第一时间发现情况、报告并开展救治。

在师资选拔方面,挑选在盐城市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黄慧作为讲师,并落实应急救援队队长曹辉、副队长仇军与3名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作为演练师资,以心肺复苏(AED辅助使用)、创伤救护、马拉松赛事意外事故处理为内容,结合各自特长,协同对参与保障志愿者进行授课和操作指导,提高培训质量。

在培训演练方面,盐都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应急保障培训,并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到盐都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展集训。特别是针对长跑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组织志愿者到相关点位熟悉环境,模拟演练运动员头部受伤、腿臂骨折出血、心脏骤停等意外情况迅速科学处置,并现场点评。逼真的情景演练,规范的操作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志愿者的“实战”能力,为圆满完成赛事急救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参与保障是莫大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保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昂扬的精神状态、精湛的救护技能,守一方跑道,保选手平安,这是我们共同心声与誓言。”志愿者们庄严承诺。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