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扬州:积分表、点赞卡 看校园文明习惯等量化积分
2020-12-09 10:07: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上周我积分最高,这周再争取一下,说不定月底可以评上‘每月之星’了。”江苏扬州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4)班曹宇有个“账本”,每天放学前他都会在上面记下今日“得分”,默写全对加20分、承包岗位加30……“每周定个目标,对照得分项,努力争取当上每周之星、每月之星,学期末还有机会拿到校级奖学金!”

记者12月7日探访获悉,曹宇口中“积分”是田家炳实验中学鞠红军为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而想出来的新招,这套积分细节将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各个要素,如早读、课堂表现、文明就餐、体育锻炼等多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不仅可以反映学生的在学习和常规上的表现,也为学生提供了一套详尽的文明行为规范。

全班智慧打造“积分制度” 文明习惯等量化积分

记者走进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4)班看到,教室前黑板右侧写满了各种数字,学生在校每天表现都会对应相应积分被记录,并作为学期末评优的主要参考依据。

“我这个“积分制”是‘升级版’,一日常规全部量化,由班干部负责人每日登记积分,这些积分可以换区作业免写等奖励,并和周、月、年度表扬体系挂钩。”鞠红军告诉记者,“积分制度”是他和全班学生共同商讨后设计的,主要分位义工岗位、学习、活动三部分,从各个方面程度调动了学生在校积极性。

每周五或者每月最后一天常是初三(4)班最热闹的日子,“考核”最高的学生可以“上榜”,并领取奖状和奖品。“本来以为‘免做作业卡’会被换的最多,但其实很多孩子都愿意把自己的积分来加分,他们更喜欢名字上榜,而且因为默写全对也会得到加分,现在学生的作业质量也非常高,字迹更工整。”鞠红军感慨说,中考迫在眉睫,免写作业对他们反而没有吸引力,“通过这样的机制让学生更主动学习,这才是我设计‘积分表’的初衷。” 鞠红军坦言,积分制公平公正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

学生忙“挣分”上榜 老师按积分分组挖掘“闪光点”

“以前不爱参加活动,失去很多加分项,现在只要有活动都会报名,可以挣分。”曹宇向记者分享说,全班“你追我赶”,对挣分乐此不疲,“原本文娱表演都‘求’报名,现在需要‘晒才艺’竞争”。据悉,为给学生创造得分机会,鞠红军设置了多样的立体取分渠道,比如义工岗位奖励、学习奖励等,“成长不光是分数,而是全面育人,比如参加演讲大赛就可以加分。”在鞠红军看来,学生直接得到的是分数,间接收获的是知识,当然表现也会减分,“比如迟到扣10分等等。”

鞠红军告诉记者,他“积分制度”不仅鼓励全面发展,还能挖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他要按照个人积分将班级学生均衡化分组。“如班级有40名同学,积分第1名到第10名设定为临时小组长,11到20名采用倒排方法排到10个小组中等等,以此类推。”鞠红军解释说,他在全班建成10个最优化的“同组异质,组间同质”的合作学习小组,“每组都有优、良、中、差四个层次的学生的搭配,互相取长补短,又便于发掘小组群体智慧,优势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学生对积分制度保持积极性和参与性,他每隔一段时间推出新的积分活动,增加学生动力。

点赞卡、存折等期末评价花样多 老师每周限量“点赞”

秋学期已进入倒计时,今天,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学校发现,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活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期末扬州各个学校在学生评价方式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活力。

记者在美琪学校探访时看到,这学期每位学生都领到一张“琪品·点赞卡”,点赞卡从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学习养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分综合评价,主要采用“琪品·点赞卡”累积换购的形式,老师根据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业质量、品行进步等方面进行评价、归纳、整理。

为了提高“点赞”含金量,学校特别强调每周每位教师发放点赞卡不少于10张,班主任每周不低于20张。校长、主任都要参与,每周点赞卡不低于20张,“学期结束每班将点赞卡进行统计汇总,给予学生物质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依据。”美琪学校副校长朱敏燕告诉记者,通过‘点赞卡’这种新型评价模式的运行,激发学生个人素养的提升。

随后,记者在小纪中心小学还寻访到一处“好习惯储蓄银行”,这里的学生人手一本“好习惯存折”,班主任每天定量发放积分卡,学生凭积分卡兑换印章,“学期末按照存折上的印章,兑换奖励,同时也作为评优的参考依据。”副校长马兆银介绍说,全校一起行动,争做文明好少年。

班级管理多听孩子意见 花式评价激发学生主动性

谈及扬州校园里各种评价办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表示,无论是积分制还是集赞卡等等,老师们的初衷都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小积分也有大力量。”王雄告诉记者,“积分制”在欧美很多学校都采用的这样的办法,这样让学生可以“对标”,逐渐的在行为上约束自己,表现好的部分。

“这些年评价模式不断‘改革创新’。” 王雄举例说,比如以前是“小红花”,现在有“金种子”、“集赞卡”等多种形式,但最让他欣慰的是,在班级制度制定上,过去都是老师绞尽脑汁设计,而现在很多评价模式都是师生共同商量,“这样评价模式充满了民主,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王雄表示,任何班级管理都不能学校老师“一言堂”,而应该多听听学生想法,这样学生不会觉得是”约束”,而是依靠集体力量成为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主体。

王雄强调,各个学校设计的花样评价模式一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让家长眼里不仅仅只有分数,更多关注孩子的优点,唤醒孩子的自信,树立竞争意识,让孩子全面发展茁壮成长。(扬州发布 记者 田文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