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周增光:用“铁脚板”为村里争了光
2020-12-16 09:59: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扬州甘泉街道双山村,曾经是个后进村。近两年来,相继荣获省市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扫黄打非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村党员干部的一双双“铁脚板”和一副副“热心肠”,被群众铭记点赞,其中有个叫周增光的小伙子,微信运动步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经常霸占榜首,村里领导夸赞他,用“铁脚板”为村里争了光。

做“老支书”的“小徒弟”,学习群众工作法

激活党建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双山村2019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位“老支书”组建起“老支书先锋志愿服务队”,成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领头雁”。

周增光是村里的办事员,出校门时间不长,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他虚心拜“老支书”为师,学习群众工作法。

时巷组有个巷子,一共9户村民,巷口的水泥场,是全巷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车辆来来往往,经常碾压住在巷口的陶家的东西,陶家还有个小娃娃,留下安全隐患,他们于是用砖头拦出一段安全距离,给村民车辆转弯带来难题。

作为该组网格员,周增光前往劝解多次,但效果不理想,于是找老支书出面支招,邀请司法所、老邻居一起协商,用车辆来回行走多次,进行测试,最终选择放宽路径4.5米,并设置50厘米的安全栏,问题就此解决。

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要情理法一起来,设身处地想办法,这让周增光受益匪浅。从此,每遇邻里纠纷,他都是反复上门听取双方意见,换位思考找出路。每解决一道难题,都在笔记本上进行小结,“腿脚勤快”是他群众工作法里提得最多的。

做“留守娃”的“大哥哥”,小手也能牵大手

双山村不少壮年村民在外地务工,节假日里,孩子少人照应,周增光成了村里的“孩子王”。寒暑假里,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娃”辅导功课,双休日,孩子们都爱往村部跑,有的结伴游戏、有的看书作业,周增光将“留守娃”分成几个小组,大娃娃带小娃娃,兴趣相投形成多个组合,孩子游戏安全,家长放心,学到知识,全家开心。

因为跟孩子成了“忘年交”,更深入了解到相关村民家庭中的实际情况,跟家长走得更近了。遇到邻里之间有矛盾、遇到村里有事需要帮忙,村民们更加积极主动配合,他把这种工作法称为“小手也能牵大手”。

疫情防控期间,小朋友在家里成为小小健康宣传员;生活垃圾分类,小朋友成为家里的监督员;遇到邻里矛盾纠纷,小朋友也能讲些“让他三尺又何妨”典故,成为小小矛盾调解员。

周增光活学活用,2019年初打造村级新媒体,发动更多的村民关注党务村务公开平台。周增光脚勤、手勤、嘴勤,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村里各种创建工作中,发挥“铁脚板”“热心肠”作用。2019年,周增光荣获“邗江优秀网格员”称号,他说,这是村干部对他的勉励,距离优秀还有一大截距离,他要走得更勤快、干得更欢快。(扬州发布 记者 胡俭)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