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西湖花园社区:“三心”幸福工程让“老有所养”变为“老有颐养”
2021-01-20 16: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有效破解社区留守、独居、高龄老人的居家养老瓶颈,2020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西湖花园社区以“党建+”为统领,抓住社区养老这个“痛点”,打造“党建+颐养社区+N项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对社区留守老人养老问题进行有益探索,为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医疗、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颐养天年。

“这是一项‘老人舒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的养老难题。”西湖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永平说。

打造颐养社区,让老人舒心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西湖镇西湖花园社区留守、独居、高龄老人为714人,占社区总人口23%。

不少老人们不愿进养老院,居家养老成为老人们心之所向,建设颐养社区势在必行。“起初,我们通过扬州市春晖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这是‘党建+颐养社区+N项服务’的雏形。”李永平说,但是仅凭第三方机构的做法并不可持续,服务效果也很难衡量。

西湖花园社区在充分调研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把“党建+”融入到这项惠民的民生工作当中,由社区牵头实施。“我们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扬州市春晖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现有的设施,建设颐养社区,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助餐就餐、休息照料、生活娱乐等N项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李永平介绍。目前,社区已为38名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了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并签订居家养老协议。

提供精细服务,让子女放心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更高的品质标准。颐养社区打造,关键在于加快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提供精细化服务。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群众座谈会、现场实地调研等形式,摸清了社区养老实际需求,尽量满足老人的不同需求。”李永平说,现如今,通过社区党总支部的努力,颐养社区建设蓝图已经绘就:通过医养综合服务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康复健身等医疗服务;通过养老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助餐就餐、休息照料、助浴、健康小屋、多功能活动等一体化养老服务。

今后,老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也将得到满足。社区将设立养老顾问点,面对面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个性化养老方案制定等服务,畅通养老服务信息,打通养老供需对接。

推动自助互助,让组织放心

西湖花园社区“三色花义工队”的王甦,是一名党员。每周四下午,他都会按时赶到社区三楼的活动室,开始当天的志愿工作——“扬剧周周唱”活动。“人老了,对物质要求就没那么多了,相反,如果被社会需要,就会快乐起来。”王甦说,主动承担起一些工作,忙碌让他心情好,身体自然也好了。

现如今,他还动员身边的离退休人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类工作,还被离退休党员选为社区夕阳红党支部书记,从此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王甦的案例,是西湖花园社区以党建为统领,推动老人们自助互助的精彩缩影。西湖花园社区颐养社区建设完善了食品采购、环境卫生管理、志愿者服务等各种自助互助管理的规章制度,引导鼓励老人实现自我管理。“我们引进了专业养老团队,将联手打造集专业化、多功能、实用性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全面为社区老年人尤其失能、半失能、失智、残疾人开展群众性和专业性活动,从而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李永平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