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今年,百家“博爱家园”将遍布城乡
2021-01-25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省红十字会授予无锡市、扬州市、徐州市“江苏省红十字博爱家园推进奖”。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博爱家园特色品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今,博爱家园已成为新时期下深化红十字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提升红十字品牌形象的重要阵地,更是红十字会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

成效

全市已建成47个博爱家园

“这里绿化好,还有长廊可供休息,是我们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每天下午,家住月明苑的居民老张会和街坊邻居相约一起去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内的“博爱广场”散步、聊天。老张说,这里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精神乐园、幸福家园。

据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博爱家园是各级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围绕红十字核心业务,开展人道救助、提供人道服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传播红十字精神、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和载体。从2016年开始,我市先后在仪征市新村社区、邗江区西湖花园社区、高邮市康华社区等社区进行博爱家园项目工作试点,至2019年共建成11家博爱家园。

2020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将博爱家园建设列入工作重点,专题召开全市红十字会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举办全市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培训班,深入开展指导、推进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博爱家园47个,其中2020年新增36个。

经验

搭建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平台

据介绍,全市各地通过博爱家园建设,利用红十字人道服务的独特优势,搭建了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平台。

2020年11月,我市在全省红十字救援队和博爱家园工作推进会上作工作经验视频交流。据介绍,在推广实施过程中,我市按照“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精准施策,积极稳妥推进博爱家园建设。如邗江区深入社区对新申报的博爱家园进行针对性、个性化指导推进,推动博爱家园组织网络再健全,队伍建设再强化,平台载体再优化,人道服务再拓宽,保障机制再完善;宝应县将博爱家园建设列入对乡镇(街道)红十字工作评估内容,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观摩;仪征市深入调研,精准推进,强化博爱家园规范建设。

目标

力争2021年实现建成100家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文表彰了368个“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殷湖社区榜上有名。“今后,博爱家园建设将列入‘十四五’红十字事业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力争全市2021年实现建成100家,2022年起在更多的社区推广。”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博爱家园工作是全省新时代促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市红十字会将不断丰富博爱家园建设的内涵,紧密对接社区和群众的需求,做到“项目有清单、工作有计划、服务有流程”,真正打通红十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红十字人道服务送到基层和群众身边,成为群众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的红十字服务窗口和服务品牌。(扬州日报 记者 丁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