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西湖镇:“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02-07 14:01:00  来源:扬州网  

近年来,邗江区西湖镇始终以“创建利民、创建便民、创建惠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落脚点,从小事切入,从细节着手,一件件推进和落实,使得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治理。昨天,记者来到西湖镇,探究该镇如何将文明城市创建从常态化转向精细化、规范化。

“微网格”让便民服务更快捷

网格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西湖镇,以“三整合”改革为契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的做法值得称赞。西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辖区内11个村居以300户至500户居民为单位,划分成80个“微网格”,让便民服务更快捷、更精准,有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用“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西湖镇借助镇指挥调度中心监管平台作用,实施“网络监管平台+网格化”常态互动模式,把辖区内居民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任务细化,将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等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进“格”创建,实行创建人员在“格”中守,文明创建在“格”上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及时精确反馈。

查漏补缺让对标对表更精准

“为了做好‘国考’、省测迎查工作,我们制定了考核细则,重点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18类测评项目,确保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管、落实有人办。”西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做到精准发力,限时达标到位。

对照文明创建考核标准,西湖镇组织发动435名志愿者、80名网格员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同时从全镇各部门抽调11名年轻机关干部组建“啄木鸟”文明创建督查小组,开展了七轮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活动。

文明意识让创建氛围更浓郁

翠岗社区是西湖镇的老社区,辖区小区比较老旧,设施不够完善,针对居民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问题和不文明现象,翠岗社区联合海德庄园小区物业专门设置统一充电区域,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安装充电装置,采用刷卡、投币和扫码支付三种收费形式,方便广大居民电动车充电。

在创建工作中,西湖镇始终把提高城镇居民文明素养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社区文明评议会等阵地资源的作用,在广大群众中营造“共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的浓郁氛围。

通讯员 李俊 记者 王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