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开发区朴席镇:留守老人不孤单这里的春天暖意浓
2021-02-08 09:54:00  来源:扬州网  

风和日丽,开发区朴席镇的老人们坐在家门口一边拉家常,一边悠闲地晒太阳。朴席是个人员外出打工的大镇,称作“擦背之乡”,不少年轻劳动力分散在全国各地打工。一般来说,小年过后,远在外乡务工的亲人们都会回来过年,不过今年和往年情况不大一样,为响应“不给国家添乱,不为家乡添麻烦”的号召,镇上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在工作地就地过年了。

“今年过年你别回来了,不给大家添乱,我们好着呢,不要烦神。”昨天上午,在朴席镇双桥村刘善勇老人家里,老人正用微信和远在河北务工的儿子刘云刚视频通话,这项“新技能”是双桥村党总支书记俞桂琴刚刚手把手教会他的。刘善勇和老伴是“留守老人”,原本老两口最盼望的就是春节团圆的时刻,但今年,刘善勇主动提出反对儿子回家过年。

刘善勇指着一大堆丰富的年货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村里给我们置办的,这个年过得着实开心呢。”记者看到,除了传统年货外,还有一些防疫物资,不但如此,村里还派了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科普智能机使用方法,助力他们和亲人们“云”过年。

“经过劝说确定不回家的有73人,有意向在春节期间返乡的有63人,已有60名省外返乡人员登记备案并进行核酸检测,落实了居家健康监测。”在朴席镇朴树湾社区,工作人员小徐正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最新的防疫动态。

社区把工作人员分成了几个小组,一一对应相关隔离人员,负责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必要服务。在朴席镇三联村,由分管干部、社区书记、医生等组成的“五包一”粉丝团正忙得不亦乐乎,这个“粉丝团”追的“明星”是村里的“留守老人”,三联村党总支书记周宏兵介绍。

镇里还建起了微信平台“朴席企业防疫群”,将镇区内42个企业纳入平台中,下发疫情防控的工作开展情况,并鼓励在朴席镇工作的外地人员就地过年,并发放补贴,营造暖心留人的氛围。

通讯员 余志明 记者 王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