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让万千贫困百姓日子顺起来才是“万顺”
2021-02-26 13:39:00  来源:扬州网  

“个人事业做得再大、企业发展得再好,都不能忘本,致富思源更要思报。”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说,民营企业不能只顾自家发展顺,尽所能、出全力,让贫困地区万千百姓的日子过得也顺起来,才是“万顺”。

下党乡被授予“攻坚楷模”

“荣誉村长”比自己获奖更高兴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悉这一消息,作为下党乡下党村的“荣誉村长”,周善红比自己获奖更高兴。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与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得知下党村仍是国家级贫困村,当场决定将该村作为自己扶贫的重点对象。”周善红说。

下党乡曾是福建省的特困乡之一,而下党村又是特困乡里的特困村。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周善红发现,下党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宜茶叶生长。并与下党村合作,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传统产业”的模式,打响了“下乡的味道”茶叶品牌。目前,“爱心定制茶园”规模达600亩,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

2014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8837元,2015年人均纯收入9602元,2016年人均纯收入11169元,2017年人均纯收入12502元,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560元……不仅如此,下党村的“爱心定制茶园”还带动了周边的杨溪村、上党村、曹坑村、西山村等发展茶园6700多亩。因此,这个扶贫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收集整理为全国12个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还有很多扶贫“名片”

“扶上马、送一程”

这些年来,周善红的足迹遍布江西、陕西、福建、广西、甘肃、河北等许多贫困地区,他发现,经过30多年的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战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经过在下党村的探索,周善红提出了“产业进村、企业带动、项目引领、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扶贫模式。

从2016年底开始,周善红在陕西富平县老庙镇漫町村投资成立满塬红花椒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形式,推动当地花椒规模种植扩至1000亩;再投资400万元兴建了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实现了花椒等农产品就地深加工,在当地催生了一条花椒特色产业链。此举不仅解决了农民采摘花椒望天收的难题,也使花椒种植每亩增收1500元。到2018年,漫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此外,合作社还向外辐射,带动了周边村镇2000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要走新路。”在前期扶贫的基础上,2016年,万顺集团成立一个特别部门——扶贫办,组成包括一名副总经理在内的扶贫工作队,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兼任集团“扶贫专员”的周善红说:“我们最终目标就是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把扶贫对象‘扶上马、送一程’。” 记者 吴生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