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雷锋律师”打官司不收钱 一套调解法获司法部领导点赞
2021-03-03 09:47:00  来源:扬州网  

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有位古稀老人名叫何春涛,从社区法律顾问到“春涛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他17年如一日,热心为弱势群体维权,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争议调解、涉法维权案件2300多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为群众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从未收取过当事人费用,每年还要垫付差旅费、材料费至少2000元。

何春涛以一腔热情和一身正义,为群众普法维权解惑,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草根律师”“雷锋律师”。他曾先后当选“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中国好人”。今年2月,他被评为江苏“最美志愿者”。

一个人乐为百姓“代言”

以何春涛名字命名的“春涛法律服务中心”,与安平社区居委会紧挨在一起,是附近居民普法学法用法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在社区看到了何春涛极具个人特色的“情境普法”场景。只见他取下挂在电动车上的头盔戴在头上,然后问居民:“骑电动车要戴头盔,那在楼下散步要不要戴?”居民们听了先是一愣,继而都笑了起来。见居民会心一笑,何春涛接着问:“高空抛物罪3月1日起施行,我们应如何保护‘头顶的安全’?”居民争相抢答:及时清理窗台上容易被风吹落的花盆、教育小孩不能朝楼下扔东西……

何春涛的普法讲座上,大家常常说说笑笑,但普法效果非常好。

何春涛原本在工厂上班,曾与同事卷入一场劳务合同纠纷,他通过自学合同法维权最终胜诉。这段经历让他爱上了法律,也深知弱势群体由于缺少法律知识,维权不易。他开始热心为弱势群体维权“代言”,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大到房屋拆迁、老人赡养,只要找到何春涛,他都不厌其烦给予调解。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找何春涛打官司不要钱。安平社区黄金苑居民老刘曾三次找何春涛帮自己维权,挽回了6000多元的损失,一分钱没花。

“第一次是家里安装煤气灶,安装人员损坏了大理石灶台,何春涛联合市消协介入调解,妥善解决了赔偿问题。第二次是我儿子大学毕业后实习没拿到工资,何春涛联系劳动执法大队为我成功维权。第三次是我将房屋出租,因房租和定金问题与房客产生争议,何春涛帮助调解解决。”老刘感动地说,“何春涛是咱老百姓身边最信得过的法律顾问。”

一句顺口溜背后故事多

在安平社区有句顺口溜——“安平社区乐陶陶,多亏有个何春涛”。

安平社区是扬州最大的特困群体集中安置区,辖区内曾有7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然而社区1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重新犯罪和重大刑事案件,也没有发生一件集体上访事件,还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和“全国文明单位”。社区干部与居民一致认为:荣誉的背后,何春涛功不可没。

黄金苑小区有位宗大妈,怀疑三楼邻居在墙壁里面做手脚,偷她家的自来水。邻里间因此经常吵架,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无果,于是把两家人领到了“春涛法律服务中心”,请何春涛评理。何春涛建议,两家各交1000元押金,把墙凿开查验。宗大妈迟迟疑疑,态度与先前判若两人。何春涛于是说:“中国有句老话叫‘愿赌服输’,你不肯交押金,说明没有证据,也没有底气。”在何春涛调解下,宗大妈彻底打消疑惑,并向邻居道了歉。

何春涛说:“我帮人打官司,首先是换位思考,让双方当事人都能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

“老何调解矛盾纠纷,讲情讲理讲法,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安平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介绍,在“春涛法律服务中心”直接参与下,安平社区推出“三多三少调解模式”,即多讲小道理、少讲大道理,多讲家常话、少讲官场话,多讲暖心话、少讲绝情话。调解接地气,工作效果好,多年来,社区一直保持着“纠纷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网格,冲突不出社区”的良好记录。

一套调解法获司法部领导点赞

今年2月23日,何春涛获得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而对此最感欣慰的,是他的96岁的老父亲。

何春涛的父亲患有脑萎缩、前列腺炎等疾病,身边离不开人照料。6年前,何春涛的妻子去世,照顾老父亲的重担就全落到何春涛一个人身上,他不但每天为父亲煎药、擦洗,还把父亲带到法律服务中心“上班”,而老父亲也从不打扰儿子的工作。孝道无声胜有声。一些求助者因家庭纠纷来找何春涛调解,看到这一幕也深受触动。

“做事先做人,何律师做事有大爱、做人有担当,是大家公认的榜样。”家住黄金坝路的田永青是何春涛的邻居,多年来,他亲眼目睹何春涛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尽心照顾家庭,也得到家庭成员的支持,堪称道德楷模。

田永青介绍,何春涛的妻子几年前患病去世,妻子住院期间,他每天在医院陪伴。在妻子支持下,有求助者找来,他就在病房里接待,成功调解了8起各类矛盾纠纷。

2018年11月16日,司法部时任副部长刘振宇来扬州调研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他翻阅了“春涛法律服务中心”四个文件柜的历年卷宗后发现,何春涛为每件涉法涉诉信访案都撰写了一份“解疑释惑建议函”,既法理情结合,又通俗易懂,不由得连连称赞:“这种调解方法好,更有说服力!”

通讯员 王佳佳 杨梦 记者 胡俭 冬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