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这位救人“活雷锋”说“我只是做了件平常人都会做的事”
2021-03-05 15:09:00  来源:扬州网  

“我只是做了件平常人都会做的事,没什么值得说的。”面对大家的连连夸赞,家住宝应县安宜镇船闸村同心组的张荣华说。昨日上午,一位老人不慎跌入小河内,恰好被附近的张荣华夫妇发现,上演了一幕暖心故事。

上午7时30分,张荣华吃完早饭准备骑电瓶车到供电所上班,妻子胡步勤到屋后河边倒垃圾有一会儿工夫了,也应该回家了。张荣华有些不放心,于是快步向屋后河边走去。

刚走到河边,张荣华就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正站在河里,离岸边约有3米距离。“老人可能在水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加上河底淤泥多,老人已深陷河里,水也已经淹至其胸部,嘴唇冻得发紫。”张荣华回忆,岸上有五六个年老的村民和他的妻子胡步勤正使劲叫喊着,让老人快些上岸,也有人试着用树枝去搭救老人,但老人无动于衷。岸上的村民不熟悉水性,也不敢贸然下水去施救。

“得想办法把老人拖上岸,时间长了,老人体力不支,会有生命危险。”张荣华立马转身回家,找到平时工作攀爬电杆使用的工具绳,再次来到河边,试着用工具绳套着老人的身体往岸边拉,但试了几次都未能套着老人的身体。

怎么办?只有进到水里才能够着老人。虽然天气渐暖,但河水依然冰冷。张荣华也顾不上脱掉鞋袜和裤子,只身下到水中。当他走到老人身边并试着用工具绳套住老人胳膊时,老人极不配合,几次将绳索从身下取下。张荣华只好一次又一次将绳索试着套到老人身上,10分钟后,张荣华和岸上的村民才慢慢将老人从水里拖到岸上。

老人上岸后,接到群众报警的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了现场。此时,老人一言不发,冻得直打哆嗦。胡步勤从家中找了件旧的棉衣、棉裤,披在老人身上。

事后,从当地派出所民警口中得知,老人姓张,家住宝应县城东门大街,有智力障碍,已经与家人失联两三天了,家人已经报了警,且多处寻找无果,没想到被张荣华和附近村民及时发现并施救。

通讯员 郑宝元 相柯 见习记者 史盼盼 记者 邱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