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宝应蒋堡村:三代村医接力 守护水乡村民健康
2021-03-15 10:03:00  来源:扬州网  

从村民口中的“娟子”到“陈医生”,1999年出生的陈娟花了两年时间。2019年7月,从医学院委培毕业的她,来到蒋堡村卫生室,当起了一名村医。在这里,71岁的吴立龙、57岁的吴立巧分别坚守了47年和41年,陈娟的到来,增添了青春活力。

两村医为村民坚守近半世纪

“吴医生,我们昨天去镇医院拍过片子了,跟你诊断的一样。”“吴医生,我家孙子夜里发热,请你看一下。”蒋堡村卫生室,每天上午最忙,71岁的吴立龙一坐诊就是半天。

土生土长的吴立龙,中学毕业后被送往宝应县医院培训,结业后,回到老家当起了村医。“那时蒋堡村四面环水,村民看病很不方便,感冒发烧都可能丧命。”吴立龙介绍,让村民们不出村就能看好头疼脑热,让大病及时得到初步救治,争得到大医院治疗的时机,他觉得自己这47年值得。

吴立龙说:“村卫生室事情多,多亏有小吴医生,不然他直接忙不过来。”他口中的小吴医生就是今年57岁的吴立巧,算起来还是吴立龙的远房妹妹。“我16岁进村卫生室,一晃已41年。”吴立巧介绍,刚开始堂哥手把手教,她回家后在自己身上扎针,慢慢地成为堂哥的“左膀右臂”。

村卫生室有了青春接班人

吴立龙和吴立巧都担心两人年纪大了,村卫生室谁来接班?

“我是宝应县卫健委定向委托培养计划的村医,实习就在蒋堡村卫生室,两位吴医生是我的‘师父’。”陈娟说,毕业前,吴立龙“师父”发信息邀请她到蒋堡村,她立马就答应了。

陈娟无论是跟在吴立龙后面学看病,还是跟在吴立巧后面走访,她都将每个人的姓名、健康状况等记录下来,并建起了《村民慢性病随访档案》,慢慢地,她趁着卫生室不忙的时候,一个人带着听诊器、血压仪去慢性病村民家中走访。

两年来,陈娟的付出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大家口中“娟子”也变成了“陈医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助力乡村振兴。”陈娟说。

通讯员 徐成 胡娟 记者 宫鋆煜 刘峰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