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乡村振兴丨江苏丹阳:界中社区开创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4-19 15: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丹阳界牌镇界中社区因地制宜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群众民主协商、创建和谐美好家园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荣获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镇江市文明社区、丹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丹阳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激活多元共创活力

丹阳界中作为镇党委推行《美丽界牌文明积分“信用+”治理机制》的试点社区,成立由书记牵头,16位支部书记任组长,58位村民代表为成员的积分制考核委员会。对928户居民积分管理分值考实行月考核、月公示,所得积分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一是推动移风易俗。党员带头走访村民,说服红白喜事简办,避免村民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二是促进人居环境整合。在积分制管理的激励机制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乱堆放、乱垦种的情况越来越少,人居环境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挂钩荣誉先进评选。设置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美丽厂区,优秀社区志愿者等奖项,建立红黑榜,张榜公布。红榜家庭户按得分分为文明积分“信用+”五星、四星、三星家庭,文明积分“信用+”五星家庭予以物质奖励,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以“网格管理+智能联通”提升齐抓共建水平

丹阳界中通过科学划分6个网格,形成社区干部为网格长的新型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智防设施在社区的实战效能,根据社区农户分布、治理实际需求,通过安装10个固定监控的方式布点设计,安装多个摄像头,构建“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社会治安防控智慧平台。结合推进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治理力度,将安全隐患和发现问题纳入网格数据库,并对144家群租房实施“一户一档”,创新推出“三色管理”模式,针对不同颜色群租房,对其监管的频率、力度也有所不同,并随时根据检查情况重新分色调整。目前,核发安全出租户牌子红色141家、黄色1家、蓝色2家。日前社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智慧消防工作有序扎实推进,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红线。

以“法治思维+村规民约”强化基础共治保障

界中修订完善《社区村规民约》,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来,成为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有力抓手。界中社区以28个村民小组为单元,组建各自的村民理事会。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协商,矛盾纠纷化解、生产生活等工作。武阳河东道路因为1000余平方米的喷漆房违建、泥泞不堪造成出行不便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武阳十一组村民理事会就拆违修路、筹措资金、工程建设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议,天德成、恒旺、鸿洲等企业积极配合拆除违建并捐助70余万修路,该600米的路段将于4月中旬完工通车。

以“身边故事+文化传承”营造良好共享氛围

界中社区将每季度的道德讲堂作为全面提升村民道德素质的主阵地,共选树300户一批凝聚人心、教化乡民的“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由社区筹资530余万及天洋集团、恺之等50余家企业捐助70余万,共计60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先后举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文艺汇演、全镇人民“送福字”进万家、职工篮球比赛等活动,成为老百姓开展文体等活动新的阵地。通过宣传文明新风、突出文化传承,自治、法治、德治融入界中百姓日常生活,不断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界中蔚然成风。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