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战疫“志愿红” 丨 守好“楼道口”,就是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扬州党员干部下沉封闭小区志愿服务
2021-08-10 09:5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7日上午,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来到邗江区双桥街道念四新村小区,为隔离在家的居民群众提供“送菜”服务。在仔细做好个人防护后,她走进小区26幢居民楼,与党员志愿者一道,将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送至住户门外;当天下午,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进健来到广陵区淮海路157号大院小区,他详细查看封闭管理、生活保障、安全防护等措施落实情况后,将分装好的蔬菜、物品等生活物资送到住户门口。

一轮轮核酸检测,旨在与病毒赛跑,尽早发现阳性病例;而封控封闭小区,则是要锁死传播路径,从根本上减少交叉传染的机会。扬州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千家万户的楼道口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最前沿的阵地。此时,书记和市长来到封控封闭小区,提供志愿服务,彰显了守好楼道口在关键时刻的重大意义。

守住“楼道口”,党员干部是主力军。记者了解到,从8月1日起,扬州已经组织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及下属企事业单位除一线抗疫人员、值班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外,全部下沉社区,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另外,县(市、区)、功能区已下派县级机关党员志愿者6800多名。

8月4日,扬州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抗疫动员令,号召大家坚决在重大斗争和考验面前站出来、豁出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纷纷成立抗疫志愿者队伍,向着封闭小区和封控小区(村)挺进,积极做志愿者和“楼栋长”,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为群众筑起“防护墙”。

根据疫情进展,扬州封控封闭要求越来越紧,生活物资准备不足、外出锻炼习惯中断、父母生活安排不周等,千种理由需要把守楼道口的党员干部一张嘴应对,既要坚持原则,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要多了解楼栋每户的情况,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多帮居民解决急难愁盼,尽力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您好!我们是社区防疫志愿者,请问明天是否需要预定食材?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采购的?”每天,由邗江区财政局、税务局、检察院、法院等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武塘社区3561户被隔离的居民挨个电话询问订餐需求,这里也是疫情发生后,阳性病例最多的社区。“为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社区联系了专业食材配送公司,为大家提供蔬菜肉类的代购配送服务。”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封闭管理之后,生活物资保障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社区准备了A、B两种套餐,均为50元。

“对于有用药需求的家庭,我们实行志愿者代跑腿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季园周边的药店已经全部关闭,每天志愿者收集用药需求后,会到附近药房购买。对于确实需要就医的居民,他们也将根据程序,护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扬州党员干部深知,守好楼道口,就是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着封控封闭的时间越来越长,如何缓解焦虑情绪,让群众更满意也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智慧。8月7日下午4点30分,家住广陵区东关街道彩衣街社区北柳苑小区3号楼的吴阿姨,接到了志愿者配送生活物资的电话通知,随后,吴阿姨开门领取物资,令她惊喜的是,当天的物资里多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西瓜。吴阿姨激动地说,“今年立秋的西瓜特别甜。”

目前,北柳苑小区3号、4号、5号楼实行封闭管理,为保障三幢楼的21户、60名居民的日常生活,减轻社区志愿者防疫压力,扬州市委办、广陵区委办联合抽调12名党员干部,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24小时驻扎小区,为封闭楼栋的居民提供各类服务。

“服务跟上了,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安心舒心。”广陵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牛永生说,为响应市委的抗疫“动员令”,市级机关部门和广陵区委默契配合,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下沉一线,对封闭小区实行“一对一”定点支援,按照“1+1+2”模式,明确每个封闭小区1名市级机关处级干部总负责、区级机关和属地政府各1名科级干部挂包、每个楼栋2名党员干部定点。目前,全区25个封闭小区全天候都有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记者了解到,在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下,如今已有数万名各级党员干部快速响应、积极参与,深入封闭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为“足不出户”的居民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提供服务保障。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