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邗江方巷村:开窗见绿推门见景 家门口尽享绿色福利
2021-09-16 17: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方巷村聚全民之心、举全村之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方巷村,村民建筑整齐划一,一座座小楼白墙灰瓦,户户门前种满了鲜花嫩草,恰似一幅水墨画。

“牛皮”“铁皮” 促乡村发展

“以前,很多扬州人骑自行车到方巷买皮鞋。”原方巷村党总支书记陈超介绍,2000年之前,方巷轻工业和重工业齐发展,辖区内有近30家机械加工厂和鞋厂,还有一些玩具服装厂。这些工厂主要以“牛皮”“铁皮”为两大主要生产原料,加工的产品销售全国。

尤其是用牛皮制作的皮鞋,更是深受周边人喜爱。因为皮质好、款式新,再加上去工厂直接购买价格实惠,很多年轻人一买就是三五双。

“30家工厂不仅带动经济增长,同时也解决了村里一半人口的就业问题。”陈超说,20世纪后期,方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超15万。

产业转型升级向新目标迈进

“我们先后关停了一批能耗较高、污染相对严重的企业,翻新了一些废弃的老厂房进行出租。”原党总支书记卜宏芳说,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因为方巷村水源紧张,不宜农作物生产,2000年,方巷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拿出200亩抛荒地,鼓励村民种植桃树、板栗等,带动近30多名村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

2013年之后,方巷村多次投建标准化厂房,目前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每年为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近50万元。

环境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一出门看到的就是美景,心里真高兴。”党总支书记吕志明表示,方巷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厚植人文底蕴,打造美丽乡村广场、增添文化底色,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引导村民在拆除空壳房后的空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新栽各类绿植500余株,建设小微公园3处,变垃圾堆为靓丽风景线,让群众推窗可见绿、推门可见景。

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吕志明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回村养老,生活舒适安逸。乡里乡亲串门走动,亲切自然。在方巷村,处处可见邻里亲善、和谐友好的乡村生活图景。

作者:彭祝艳 胡小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