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江都:文化上墙、文明入心 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力
2021-11-04 16: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墙一风景,一村一特色。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走出具有地域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彩绘墙便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江都区在绘制特色墙体彩绘的同时,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扬州文明有礼24条、科普常识、环保知识等内容融入墙体彩绘,一面面彩绘墙构成一种特殊的“文化场”,促使它的每一个受众去求美、求智、求善。

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都区吴桥镇高扬村将农耕文化绘上墙,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图画,展示着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在扬州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江都区樊川镇联丰村、永安村,猕猴桃、葡萄等一个个特色产业成为村里的墙体文化,演变成乡村振兴的代言人。

如今,行走在江都的乡村道路,映入人们眼帘的,除了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更多的就是寓含乡风文明的彩绘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些传递正能量的文明景观,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们的信仰和追求,引导他们端正思想品德,规范言谈举止,达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教育效果。 一面面彩绘墙,就是一幅幅公益广告,一道道文明风景,不仅扮靓了江都的乡村,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

作者:周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