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双减”后首个寒假如何度过
寒假作业趣味多,艺体培训受追捧
2022-01-19 09:44:00  来源:扬州日报  

随着“双减”政策实施,当学科类培训机构“冰封”后,孩子们该怎样度过这个寒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寒假作业

迎冬奥贺新春,寒假作业趣味多

“假期中,向亲朋好友宣传公筷行动、光盘计划、文明遛狗;假期中,你可以看《夏洛特的网》《窗边的小豆豆》……”这是汶河小学特意为全校学生制定的寒假成长手册。汶河小学副校长蔡蓓蓓告诉记者:“在1月22日正式放寒假前,这本充满实践乐趣的寒假成长手册会下发到学生手中。今年我们在综合实践和体育锻炼上进行了创新,比如2月4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为此在手册中预留了超级彩蛋,穿插冬奥知识问答。”

在江都区实验小学的假期综合实践作业中,学校建议孩子们为家人做一道年夜菜,制作融入“虎元素”的手工等。“希望孩子们能深度参与到家庭各项春节活动中,比如一起采购年货、开展大扫除、准备年夜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该校校长周明亮表示,开学后,学校将举办交流会,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与大家分享寒假趣事。

减量增质,初中严控每日作业量

“双减”下,初中生的寒假作业有哪些新变化?竹西中学教务处主任董尉民告诉记者:“学校对寒假作业进行了校本化改革,我们针对学生的整体情况,将以往寒假作业中过难、过简单的题目删去,增加了一些有梯度的题目,供学生自主选择。我们有个原则,初一至初三,每天所有学科的书面作业时间为1至1.5个小时,在确保作业题质量的前提下,时间相比以前减少了。”

“作业设计时,不仅要考虑作业的时长,更应关注作业科学性、层次性、趣味性、统筹性、创造性。”董尉民表示,比如,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要与实践探究结合,音体美学科,应侧重学生在欣赏时的心得感悟,各学科教师精心设计了探究型的作业清单,组合到一起后形成“自助菜单”,供学生结合兴趣爱好自主选择。

寒假生活

学科类培训被“冰封”,艺体类受追捧

随着“双减”政策实施,学科类培训被“冰封”。记者近期走访了城区十余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发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规定得到了较好落实。一部分培训机构已是大门紧闭,透过玻璃望进去空空如也。

如今,艺体类培训受追捧。昨天下午,记者在一篮球培训机构看到,五六名小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练习三步上篮。该机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可能是因为寒假期间学科类培训暂停,不少家长转而选择体艺培训。

“没有了学科培训的寒假也不能让孩子闲在家里。”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和丈夫都要上班,所以在期末考试结束前就给孩子报好了羽毛球兴趣班,不仅能学到一技之长,还能锻炼身体。记者 楚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