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礼遇身边好人 共赴文明之约
2022-05-10 15:01: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第17届扬州市民日暨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在我市城乡各地同步举行,广大市民线上线下共赴“文明之约”。今年市民日活动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活动现场的群众都戴着口罩,但口罩下的笑脸挡也挡不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军感叹道:“城市文明进一步,百姓幸福多一点。”

感恩幸福生活的“百姓舞台”

昨天上午9时,江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一起来运动》欢快的旋律响起,舞台上演员们蹦蹦跳跳,舞台下观众跟着互动。第17届扬州市民日的主会场活动,以这种全民健身的“打开方式”拉开帷幕。紧接着,著名扬州评话演员马伟献上《千古风流话扬州》,从一碗干拌面串起扬州美食、美景、美德;清曲《扬州是个好地方》、音乐剧《好人你好》等文艺节目,唱出了市民对扬州这个“好地方”的自豪感,更唱出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相关“扬州好人”嘉宾应邀走进“文明江都直播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民大家谈》特别节目,与大家分享文明实践过程中的点滴暖心故事,在另一个“舞台”上分享感恩与幸福。

扬州新时代好少年、四年级学生陈金源是节目中年龄最小的嘉宾。前年春节,疫情突袭,陈金源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请妈妈买来口罩送到当地派出所。直播过程中,有网友在线提问:“少年缘何有担当?”省级文明家庭代表戴华现场揭秘,原来陈金源的母亲就热心公益,经常带孩子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网友由衷感叹:“良好家风润童心。”

当天,宝应、高邮、邗江、广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景区也同步开展了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礼遇先进典型的“颁奖盛典”

市民日活动现场,扬州市一批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及文明校园获颁荣誉证书;江都区发布了“一季度江都先进典型”;邗江区集中表彰一批年度文明家庭、新人新事、志愿者等;广陵区表彰了一批文明家庭、好庄邻、好婆媳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

各地活动现场,各类先进典型身披红色绶带登台,荣誉方阵逐年扩大,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已成为扬州市民自觉履行的道德准则。

各地表彰的先进典型榜单中,也不时出现夫妻档、母女花、父子兵、婆媳俩、叔侄组……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凌万兵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夫妻幸福合照,“祝贺我的老婆郭玉闵同志荣获‘广陵好人’荣誉称号!”引来众多网友点赞。郭玉闵多年默默无闻跟着丈夫参与公益活动,这段时间已连续47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郭玉闵说,“老公是我的骄傲,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每年的市民日活动,都是一场礼遇先进典型的“颁奖盛典”,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

“‘扬州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人,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敬、可学。”市民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引领文明实践的“公益集市”

各地市民日活动现场,还搭建起“公益集市”——来自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通过印刷及鱼拓的方式向市民宣传保护生态理念,江都小艳子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心肺复苏的正确流程,江都消防救援大队的志愿者们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公益集市”让广大市民在充分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道德修养、安全知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高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卫健委等多个部门“云”上携手,开展理论宣讲、急救护理、科学家教、科技科普、防金融诈骗等“线上服务”,该市13个文明实践所、222个文明实践站同步直播;邗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形象标识在北湖湿地公园揭幕,标识以行书的“邗”字为整体构图,幻化成飘扬的绿叶、翱翔的和谐鸟、奔腾的江河和以文明实践精神构建的“文明塔”……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56个,实现了全覆盖。据了解,2022年,全市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重点是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对现有中心、所、站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提档升级。

当天,全市城乡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家门口”举办了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共赴“文明之约”。“当好文明实践引领者,争做文明创建践行者。”市文明办副主任江勇表示,希望通过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的形式弘扬主流价值观,也倡导“人人都是文明实践主人翁”的精神。通讯员 毕明杰 赵雪梅 张宏斌 马蓉蓉 周萍 记者 胡俭 刘峰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