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这片“清洁田园”环境靓风光美
2022-06-27 10:44: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周委委 记者 詹叶青) 近年来,槐泗镇农业农村局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扬州市区“菜篮子”槐泗基地清除田间生产废弃物、推进蔬菜清洁生产、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清洁田园”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一片园区环境靓、田园风光美的景象正徐徐展开。

扬州市区“菜篮子”槐泗基地位于槐泗镇东北部,涉及许巷村、陈院村两个村,东临大运河,北依邵伯湖,是扬州市“新1161”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为靓化园区环境、打造清洁田园,槐泗镇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下苦功。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对废旧农膜回收企业进行监督,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引导设施蔬菜种植户使用强度高、易回收的标准地膜,提高废旧农膜回收率,做到应收尽收,并建立登记台账,做到追溯可查,有效遏制了废旧农膜乱扔乱放现象。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针对园区内道路泥泞、土渠淤泥排水不畅等问题,加大资金投入,修建沟渠路涵闸等基础设施。同时,在园区内建设附属配套设施用房,用于集中放置农资器具,避免乱堆乱放,在主干道栽植树木、铺植草坪,有效美化园区环境,提升园区质态。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全面推广可降解农膜使用,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肥料化、生物有机肥和配方肥等技术替代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植物杀虫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减少农药的使用。园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改善了周边土壤、水环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加大环境维护力度。聘请园区属地陈院村、许巷村的两个村民组织,对园区环境进行日常维护,并开展日常督查和季度考核,使环境管护达到五必须:垃圾必须有人管,污水必须及时排,农资必须定点堆,污物必须清理走,物品必须摆放好。

如今,农业生产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做农业也可以很精致。槐泗镇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进清洁园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打造“强、美、富”的槐泗蔬菜基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