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情暖孤儿的三双“大手”
2022-07-29 10: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爷爷,我考上了!”6月29日上午,在江苏扬州,16岁的健健(化名)以中考518分的成绩,收到了来自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分院的录取通知书。健健口中的“爷爷”肖庆宏,看着“孙子”兴奋的神情,不由得抹了把眼泪。

518分,对三年前的健健而言,还是一个无法想象的成绩。作为一名事实孤儿,三年来,健健辗转生活在四个家庭,他得以走出阴影、健康成长,离不开身后三双温暖“大手”的帮助。

“妈妈”的手:“你就是我的干儿子”

2017年7月,健健的父亲因心脏病去世。2019年8月,母亲又因尿毒症去世,健健成为事实孤儿。当时,健健刚刚12岁。

在这个艰难的时期,时任广陵区文峰街道东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方正平出现在他的生活中。热心肠的方正平不仅在前期帮助健健母亲进行治疗,更在健健母亲去世后,着手安排起健健的抚养事宜。2019年9月,因健健奶奶、叔叔、同父异母的姐姐均表示无力抚养,方正平辗转多方,联系到健健在盐城建湖的表舅并为其签订了寄养协议,安排健健在建湖生活。

“孩子过得好不好?和新家人相处得如何?我实在放心不下。”2019年11月,方正平驱车前往建湖探访健健,发现连续遭受人生重大变故的健健无法适应在建湖的生活,其表舅因调任外地工作,也不再适合寄养。深思熟虑后,方正平决定与其表舅解除寄养协议,带健健回扬州。

“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干儿子。”方正平拉着健健的小手说。

在家人支持下,方正平先将健健临时安置在自己家中,她无微不至的帮扶和关爱,渐渐拂去了健健心头的阴霾。然而,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方正平的工作实在太忙碌,为保证健健生活不受影响,她请来保姆照料他的生活起居,并开始着手为他安排住所、学校,寻找寄养家庭。

尽管不再一起生活,但方正平每天花时间上门辅导健健学习。“考虑到他的学力,我每天教他两道题,也不多教。”方正平说,“希望他慢慢适应,一步步回到正轨。”

日复一日地照看、辅导,方正平从最简单的题目耐心讲起,终于看到了曙光。2019年底,健健一改原先门门交白卷的状态,在初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成绩提升了十几名。

“那天我打开门,就见健健拿着考卷冲出来扑进我怀里,高兴地喊着‘妈妈你看,我进步了’。”说到这里,方正平的眼眶不由得红了。

“爷爷”的手:“以后爷爷管你”

2020年,为了让健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经多方协助,当年6月,方正平在曾工作过的文峰街道连福社区,找到一户符合寄养条件的家庭——该社区的优秀“五老”志愿者肖庆宏家。

“方妈妈不在,以后没有人管我了。”13岁的健健低着头喃喃道。肖庆宏听了,不禁鼻头一酸。他用大手拍了拍健健的头,说:“没有这回事,以后爷爷管你!”

今年68岁的肖庆宏,退休后干起了水电维修工,与老伴、8岁的小孙女一同居住。健健来到肖家后,肖庆宏将靠近阳台的一间储物室改造成他的房间,并为他添置了书橱、衣柜、床、书桌等生活学习用品。

“也许是受此前种种经历影响,那时的健健几乎没有应有的生活常识,完全是一张‘白纸’。”肖庆宏很快意识到,“比起成才,先要让他成人。”他定好家规,与健健“约法三章”,从零开始矫正健健的生活习惯、行为礼仪、思想认识。

“有一次,健健对我说,‘爷爷,我不想上学了’。”肖庆宏回忆道,当时他不置可否,只是让健健和他一起去做工。头两天,健健还觉得很有意思,第三天便开始叫苦。“我问,上学苦不苦?他回答,苦。再问,爷爷做工苦不苦?他就不说话了。”肖庆宏说,“我接着问他,你长大后要立足社会,就要有一门技能。学习和做工,你想选哪一个?”健健若有所思。从那之后,健健像变了一个人,一门心思扑到了学习上。

健健学习基础差,肖庆宏购买了学习资料供他补习,又给他买来字帖练字;为了保持健健的身心健康,肖庆宏在家附近为他办了健身卡,每天带着健健去健身。逢年过节,他还带健健去看望奶奶,培养他的孝心。

在肖庆宏的悉心教导下,健健逐渐长成了一个认真、上进、有礼貌的少年,站在肖庆宏身边,那无忧无虑的样子,就好像两人并非“半路祖孙”,而是天生的一家人。

叔叔阿姨们的手:“孤困必帮,同享阳光”

作为广陵区29名重点困境儿童之一,2019年起,健健受到市、区两级关工委密切关注。市、区关工委积极牵头,通过“孤困必帮,同享阳光”助孤项目和“梦想小屋”建设等项目,给予了健健一系列帮扶。

健健在肖庆宏家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后,区关工委为其购置了一台学习机,辅助他理解课本知识。连福社区党总支也积极为健健联系大学生志愿者,每周为他辅导功课,安排专人对健健的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动态帮扶。在多方伸出的温暖大手的帮助下,健健培养起了自主学习的意识。

受到了鼓舞、感到了温暖,健健铆足劲学习。他每天抱着学习机反复听读课本内容,一节内容能“啃”上一个月;到了初三下半学期,他每天几乎都学习到夜里十一二点,就连睡觉时,也要塞着耳机听知识要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中考,健健考出了总分518分的成绩,远远超出了预料。被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分院录取后,健健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要把这个好消息汇报给总是陪伴在身边的“叔叔阿姨们”。

“母亲刚去世时的我,几乎已经自暴自弃了。如果不是你们从未放弃过我,如果不是一双双手紧紧拉住我,我不知道自己究竟会在哪里;也永远无法想象,苦难的前方,可以有这样明媚的风景……”健健说。

当初那个瘦小、怯懦的孩子,如今已经长成一个阳光白净、充满自信的少年。“将来我想要参军,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他们的恩情。”健健笑着说,露出洁白的牙齿。

作者:张丽 王著月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