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以创新实干串起文明实践精品线
2022-08-01 14:36: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7月28日上午,高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活动在高新区召开。高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打造的“民歌伴飞新思想”“文明实践微课堂”“理论宣讲轻骑兵”等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汇聚一堂,登台亮相,在宣教移风易俗的同时,又保持了草根节目的感性与可爱,呈现生活中的人情暖意,激发在场观众的共情,引起了热烈反响。

坚持传播柔性化 最是情怀动人心

文明实践活动对于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的塑造朴实而有力,为发挥其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摒弃生硬的叙事风格,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地创新活动形式,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模式化”到“传播柔性化”的转型。

“民歌伴飞新思想”这一精品项目,是依托高邮“民歌之乡”这一本土优势,将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各项富民惠民工作举措编入民歌中,一首首唱出来,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同时,热心群众还将自己的想法、愿望编入民歌唱词,体现了追逐“乡村梦”“中国梦”的美好心愿,赋予项目更强大的生命力。《喜迎盛会颂党恩》《齐赞高邮新风尚》《文明新风拂高邮》……俚语化的唱词、里下河的情味,随心自然的风格,让“民歌伴飞新思想”掀起热潮。高邮民歌从来不止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心理归属,一种文化缩影,承载着高邮人民共同的记忆。当本土情怀“遇上”文明实践,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

坚持内容精准化 实现群众强连接

要让文明实践活动契合群众所需,其根本在于要清楚群众喜欢什么。搞清楚这些,才能实现活动内容精准化,才能增强群众与文明实践的黏性。

高邮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依托在公共文化云平台开设的“文明实践专栏”,发布文明实践活动“供需菜单”,通过遍布城乡的235个文明实践阵地“拉网式”推广,群众可由自己或者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人员帮助下在线点单、询单。该中心及时掌握了群众需求信息,经过筛选、整理,在13个村民剧团、各文明实践相关单位、协会组织以及社会面广发“英雄帖”,招募文艺人才,不断充实文明实践队伍的同时,拓宽实践领域,力求满足群众特色化、多样化需要,实现与群众的超强黏性。“文明实践微课堂”就是以此为契机发展壮大的,该中心通过一位家长的询单为灵感,与教体局“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展开合作,将八礼四仪融入文明实践课堂中,创新编写出“文明实践学习教育系列读本”,推出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课程,寓教于乐,推陈出新。“文明实践微课堂”之《“筷子先生”讲礼仪》《七彩暑假说安全》《传统文化我传承》等精品课程进学校,进社区,走进“亲子讲堂”,以引导一个孩子撬动一个家庭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坚持对象分众化 升级宣传新场域

随着文明实践的蓬勃发展,高邮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冲破发展瓶颈,打通宣传“堵点”,推进宣传对象分众化,根据不同群体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的活动需求,分别提供不同的活动项目,从而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到达率和普及率。

中心针对不同宣讲对象,因人施策地制定相应的专题课程,实现精准滴灌、靶向宣讲,将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划分为“红石榴”宣讲区,定期开展特色理论宣讲活动,将“国之大者”与身边民族互助的鲜活故事融合起来,通过向回族同胞们动情宣讲,传递“祖国大家庭,民族一家亲,颗颗石榴籽,紧抱永向党”的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火把。中心经过不断探索、进而蹚出路子,除了打造面向少数民族同胞的“红石榴”宣讲区以外,还成立了面向企业的“发展理响”宣讲区,面向学校的“童言青语”宣讲区、面向乡村的“乡音乡情”宣讲区、面向网络的“云上蓄能”宣讲区,目前已形成了宣讲对象五大区域。同时,创新多种授课形式,如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音乐教学、情景教学等,通过精准的渠道将理论宣讲传递给目标对象,实现有的放矢,解疑释惑。

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诞生伊始耕耘,高邮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经过四年的细作笃行,文明实践活动已在高邮这座文明城市的火爆“出圈”,进而成为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