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找寻七夕印记 感受古人浪漫
2022-08-05 11:04:00  来源:扬州日报  

七夕,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是柔情似水的中国情人节,亦是传承千年的乞巧节。昨天下午,由市文明办、市文旅局等单位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沐传统文化 扬时代新风”2022年扬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市民找寻七夕印记、感受古人的浪漫、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文创DIY 寻找古籍里的七夕印记,感受古人的浪漫

活动现场,一场“古籍里的七夕文化”市集,让市民、读者在文创DIY体验过程中触摸历史,找寻古籍里的七夕印记。

“我们在馆藏古籍中选取了七夕诗句、版画等元素,设计了拓片、素笺、团扇、书签、线装书这五种雅致的印刷载体,运用拓印、雕版印刷等中国传统技艺,让市民、读者来体验。”活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这场市集中还将“对月穿针线”的乞巧习俗与古籍线装相结合,在穿针引线中体验制作四眼线装书的装帧技艺。

文艺表演

丰富的形式,讲述传统节日精神文化内涵

一场七夕主题文艺表演,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带领观众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内涵。

歌伴舞、木偶长绸、扬州弹词等节目营造出浪漫的氛围;在情景互动七夕诗词吟诵节目中,表演者化身月老现场“牵线”,讲述乞巧节的历史。革命伉俪故事分享,讲述平凡又伟大的浪漫及爱情的真谛。

“七夕源于哪个朝代?”“七夕是哪种动物的生日?”“有哪些与七夕相关的诗词?”演出中,还设置了“七夕节”相关知识有奖问答,了解有关七夕的历史沿革、传统习俗与文化精神。

多样活动

体验“穿针乞巧”习俗,品读七夕诗词

此外,扬州还举办了七夕主题系列活动。鹊桥相会、穿针乞巧、花灯祈福……这些都是独属于七夕的仪式感。昨天下午,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厅内上演了一场七夕喜乐会。在这里,观众体验到“穿针乞巧”的习俗,用五彩线,依次穿过连续排列的七孔针,以穿得最快者为最巧。还有“鹊桥相会折纸乐”,折出有着美丽的传说和文化底蕴的千纸鹤,寄托感情、承载祝福。

碧落银河——扬州市图书馆馆藏古人七夕诗词图片展正在展出。本次展览从馆藏39种古籍中精选古人歌咏七夕的100首诗词,创作年代跨越两千多年,展示历代诗词中的七夕传说、情感与民俗。作为中华七夕文化的缩影,千百年来,这些诗词佳作为七夕节增添了无限光彩。

记者 王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